青海德令哈连续发生5级以上地震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5月07日】

据中国官方报道,2004年5月4日,13时04分59.6秒 在青海德令哈(北纬37.5,东经96.7) 发生5.5级地震。同一天、同一地点,19时36分04.6秒发生5.1级地震。

报道说,极震区在怀头它拉镇,震害损失程度最重的也是这个镇、其次是戈壁乡和宗务隆乡。这三个乡镇至少有3400多间居民的土木结构房屋因坍塌、断裂或者变形而不能居住,受灾户1059户,受灾人口达到4199 人。另外,白水河二级水电站的引水渠因为地震导致坍塌,造成堵塞而决口十多米。

据介绍,地震震中位于德令哈市区西北约50公里的地方。此次地震是继2003年4月17日在本地同一地区发生6.6级地震之后的又一次较强烈的余震。在今年早些时候的2月25日和3月17日,该地区还先后发生过5级和5.2级余震。目前地震专家正在对这一系列地震进行研究和分析。

在一年之内,同一地区地震不断,余震震级多次在5级以上,是不寻常的迹象。据《明史・樊萤传》记载:明朝弘治十二年(1499年)十月开始,在云南宜良地区发生了延续时间最长的地震。先是宜良、澄州等六处同日地震,震级六点八度。此后或一天一震,或一旬一震,或半月一震,或一月一震,断断续续,延续了四年之久。直到弘治十六年,余震仍是不断。而在弘治十六年的余震之中,景东卫(云南今县)连续七日阴霾蔽日,曲靖则莫名其妙的连续发生大火,灾情严重,人心惶惶。

与当时朝廷多数官员不同的是任户部员外郎的一位名叫席书的官员,对这场灾难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云南发生的天灾,如果要追究人事责任,这责任不是在云南,而是在北京在朝廷。整个国家犹如一个人体,人的元气一旦受到损害,于是就从四肢显现出来。朝延如同人的元气,地方则像人的四肢。云南发生地震,就象人的四肢发生疮疡,根子在元气的损伤。他向朝廷上书,陈说己见:“今内府供应数倍往年,冗食官数干,投充校尉数万。斋醒寺现无停日,织造频须,赏资逾度。皇亲夺民田,宦官增谴不已。大狱招词不敢辩,刑官亦不敢伸。大臣贤者末起用,小臣言事读者末复。文武官传升,名据大坏。灾异之警,偶泄云南,欲以远方外吏当之,此何理也?” 。(《明史・席书传》)

任何天灾人祸其实都是天象的一部份。明朝末代的历史证明了席书的远见卓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