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之十:蔡顺拾椹

单缘


【正见网2021年09月22日】

西汉末年,河南有个叫蔡顺的人,小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与母亲相依为命。因躲避王莽兵祸战乱,蔡顺和母亲逃难来到了椹涧。谁知这里也因连年兵祸,土地荒芜,百姓流离失所,母子二人的日子自然过得也很艰难。为了能活下去,蔡顺留母亲在家,自己天天外出讨饭,讨到好一些的食物,便带回家给母亲吃,自己只吃些野菜剩粥充饥。

后来,樊崇率领的赤眉军打到许昌,当时,老百姓害怕军队抢掠,逃的逃,躲的躲。本来就以要饭为生的蔡顺生活更加艰难了,经常是跑了很远,也讨不到一口吃的。太阳落山了,蔡顺还没返家,因为惦念儿子,母亲就坐在村头等候,故而今在椹涧乡菜园村西的山冈上还存有“等子寺”的遗迹。

又是一年青黄不接的时候,蔡顺饥肠辘辘的跑到下午,还是没能讨到吃的。忽然,他发现一片桑林。看到地上落着不少桑椹,他如获至宝,赶忙捡拾。他把黑紫色和青红色的桑椹分开放入篮中,欢欢喜喜的往家赶。不料在回家途中遇到一队赤眉军,士兵们见他篮内的桑椹按颜色分开放置,感到奇怪,问其缘故。蔡顺说:“黑紫色的是成熟的果子,味道甜,带回家给母亲吃;青红色的发酸,留着自己吃。母亲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分开来母亲好拿。”

好人总有好报。赤眉军怜悯蔡顺人好心诚,没有伤害他,而且还要把抢来的米、谷、牛、羊送给他。但蔡顺明辨是非,不义得来的东西丝毫都不接受。驻守在熊耳山上的赤眉军士兵们看到蔡顺如此孝敬母亲,不禁思念起家乡的亲人,都想弃甲归田,尽早回到父母身边,以尽孝道。于是,他们就在营寨旁的小河边洗掉眉毛上涂的红颜色,高高兴兴的回家了。因为这个缘故,当地民众就把这条河称作“洗眉河”。

盗贼平定后,生活虽然安定了,但蔡顺的母亲却不幸去世了。谁知,还没来得及办理丧事,邻居家又发生火灾了。眼见火势临近,蔡顺急的抱着母亲的灵柩号啕大哭,结果火竟然绕过了他家。这是孝子感动天地的证明啊!

因为母亲活着时怕打雷,每到下雨打雷,蔡顺都会跑到墓地,抱着墓碑哭着说:“儿子在这里,母亲不要害怕。”

可见。蔡顺不仅在母亲活着的时候孝顺,去世后仍然事父母如活着一样,确实做到了“事死者,如事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