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之七:汉文尝药

单缘


【正见网2021年09月17日】

汉文帝,姓刘名恒,是汉高祖刘邦的第三个儿子。他在位二十四年,重德治,兴礼仪,爱民如子,注重发展农业,到了播种的时候,亲自带领大臣到乡下耕地、播种,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使西汉社会稳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身为皇帝,汉文帝不但非常虚心,而且知错就改。他在位期间,没有建新宫室,把省下的钱都用来照顾孤儿和老人。因为他治国有方,是中国历史上一位贤明的皇帝,故与汉景帝一起被誉为“文景之治”。

汉文帝不仅治国有方,而且天性孝顺,他的母亲薄太后曾经病了整整三年,汉文帝为此心忧如荼。虽然贵为天下之尊,奴婢成群,但他却亲自侍奉母亲,早晚毫无倦怠,每次端药他都要亲自尝一尝后再给母亲喝,而且总是和颜悦色的安慰母亲,用亲情为她解忧,把母亲照顾的非常周到。甚至夜间睡觉的时候,汉文帝都衣不解带,可见他的至孝之心。

言教不能令人折服,唯有身教才能摄于无形。这个故事说明,孝不分贫贱,不分富贵。只要你有心,每一个人都可以恪尽职责,尽到孝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