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之五:老莱斑衣

单缘


【正见网2021年09月15日】

老莱子,春秋时期楚国人,他的生平众说纷纭。《史记》怀疑老莱子就是老子,但是历史上并不可考,所以他真正的名字没人知道。

老莱子生性非常孝顺,他把最可口的食物和最好的衣物、用品,都用来供养双亲。父母生活上的点点滴滴,他都极尽关怀照顾,非常体贴。父母在他无微不至的照料下,过着幸福安乐的生活,家里充满祥和。

老莱子虽然已经年过七十,但在父母面前,从没提过一个“老”字。因为上有高堂,双亲比自己的岁数都要大得多,而为人子女的人,如果开口说老、闭口言老,那父母不就更觉得自己已经走入风烛残年,垂垂老矣了吗?更何况,许多人即使年事已高、儿孙成群,也总是把自己的儿女当成小孩一样来看待。

不难想象,一个人年过古稀,他的父母少说也有九十多岁了。大多数年近百龄的人,身体都会比较虚弱,而且行动不便,耳聋眼花。要跟他讲讲话,可能他已经没有办法听得很清楚了。由于腿脚不太灵便,纵使想要带他们到处去走走看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老人家的生活,往往都比较孤寂、单调。善解亲意的老莱子很能体恤父母的心情,为了让父母能够快乐得起来,他用心良苦的装出许多活泼可爱的样子,来逗双亲高兴。

有一次,老莱子特意挑了一件五彩斑斓的衣服,在父亲生日那天,他身着这件衣服,装成婴儿的样子,在父母面前又蹦又跳的跳起舞来。一边嬉戏玩耍,一边迈动轻盈的舞步,真像是童心未泯的小孩儿,特别逗人开心。

还有一次,老莱子挑着一担水,一步一晃的经过厅堂的前面,突然“扑通”一声,做了一个滑稽的跌倒动作,逗的父亲哈哈大笑。“这个孩子真是养不大,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母亲说完也笑了。

一天,厅堂旁边刚好有一群小鸡,老莱子一时兴起,为逗双亲高兴,就学老鹰抓小鸡的动作,一时间鸡飞狗跳,热闹不已。小鸡一颠一颠的到处跑,特别可爱。而老莱子故意装成非常笨拙的样子,煞费苦心,而又无可奈何。看到这番情景,双亲笑得合不拢嘴。

《礼记》云 :“恒言不称老。”意思是说为人子女永远不要在父母的面前,声称自己已经老了。为了让父母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老莱子想尽种种办法来体慰他们的心,在父母面前,他永远都像小孩子那样活泼可爱。可以说,他把这句善体亲心的话,发挥得淋漓尽致。千百年来,这个幸福的家庭,令人羡慕不已,赞叹不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