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桶漏水暴露出的心性问题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6月26日】

今天我遇到了一个非常大的矛盾。这个漏是我长期忽视的大问题,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了,所以我想我得赶紧写出来,赶紧修。不能一直拖着。

事情是这样的。今天家人拿来了一台旧电脑,配有一个旧的键盘,我一看键盘好脏啊,又是油污又是灰,全都赌在缝隙里,看起来有10年没有擦过,我就非常恶心,我受不了看着它不干净而不去处理。

于是我把键盘从里到外全都拆开,想办法清洗,又用肥皂沐浴露,又用牙刷给键盘刷“身子”,一开始在洗手的池子里洗,后来键盘放不下,很多陈年老垢出不来,我就想怎么能给按键彻底泡泡澡。除了洗衣盆能装下键盘,没有别的东西能放得下,但屋里没有洗衣盆啊,怎么办?我一看卫生间有个旧水桶,还蓄着很久以前的水,于是干脆就想用水桶洗键盘,我哪知道刚下手放里面去。水桶就突然破了个大口。把过道和卧室都泡了。

然后我就只能擦地收拾屋子,折腾了好一通,结果中午刚发完正念,楼下邻居上来找我说水渗到他们家了,我过去一看,真的漏到卧室了。但我看到她家墙上原本就有缝,我就想也没想,我说这次是我弄漏的,但以前的不是我的问题。邻居当时说了一句:“以前也是你们家漏的,这回找到根源了。就得赶紧修好。”我一听觉得有些冤枉我了,本来老房子就问题多,你怎么就能肯定不是其他问题呢?我就忙解释了两句,邻居不愿听我解释,就打电话叫人。不一会他家人也来了,冲我没好气的说了一通,我又着急解释,对方就说我狡辩。

没办法我只好告诉他们,以后只要是他们家天花板漏水,我都会给修理。对方这才稍微满意,但还是说得找到原因你才能修啊。我又带邻居到家里来看。又好说歹说,许诺自费来给他们补漏,这次才肯罢休。

事情过后,我就在想我这次到底漏在什么地方,破了个大口子,显然就是修口没修好啊。但具体问题出在哪呢?

然后我就坐下来发正念,忽然感觉找到了几层问题,于是我想我必须先写下来投稿,不然被其他事情岔过去,我这个矛盾就又没修到。

一、辩解心太强了,而且以前都没有特别留意,就是总想解释,想向人说明自己没问题,这颗辩解的执着心是隐藏的非常深的私心,从来没有好好认真想过我的这个问题,我从小就讨厌被人冤枉。那种感觉非常不好,长大后与人沟通交流时也一直带有辩解的习惯,以前的工作环境中,又经常遇到被人甩锅的事情,所以总想着怎么撇清楚责任。其实就是自己没把自己当修炼人,还按照人的思维习惯处理这类矛盾,从法中我们知道,修炼的理正好相反,不论是不是自己问题,都要去修。

回想起来,去年到现在也有过几次心性关考验,都包括了冲击这颗辩解心的矛盾。表现上还真就是别人欺负我冤枉我,而且有几次明明白白就不是我的问题,对方就说我有问题,只是今天这次确实是我把水桶搞漏了。

二、证实自我的心太强烈,常人生活中,我是比较擅长使用文字的人,目前也在用文字在网络上证实法,但由于写作文体的关系,很容易带入自己主观的思想感情,写不出来的时候就很沮丧,写得顺手时,又往往有些兴奋得意,这个过程中很不好把握尺度,容易添油加醋,想入非非。

这次清洗键盘,我悟到很明显的一层,是提醒我写作的心不够干净,需要清理,然后连带着产生了严重的证实自我的表现,觉得自己文采斐然,自己很了不起的这种肮脏的心,这是不够纯净的,师父要我们留给后来人纯净的东西。以前我也意识到要避免证实自我,但当我的文字出现在媒体上时,我也确实有些飘飘然了,心里还骂过那些以前瞧不起我的人,这都是不修心不修口的表现,正好这次暴露出来,使得我能够深挖。所以我要赶紧写出来,尽可能的修去这些执着。

三、在修真方面有很大漏,和别人聊天喜欢夸大事实,以达到某种表现效果;还有因为自己不太会拒绝人,有时候会撒不必要的谎,这虽然也没有伤害到谁,但是严格意义上,还是没有做到真。此外还体现在写作方面没能彻底清除“浮夸”“矫造”的党文化。没有的说成有的,把有的说的更多,加工过头了,就是造假,这是不行的。这些都是漏,要彻底的修正才行。

四、长期的不注意修口,这还是需要提出来吧,因为我处于长期独修的环境,家里的矛盾形式也很特殊,曾经的家人同修当中这几年有邪悟的,还有带修不修的,还有家里狐黄白柳什么都有的,我一开始还能主动帮助他们,后来他们各自也都迷于障碍之中,如何也叫不回来,我又是后走進来的,自己也时好时坏的样子,所以我变得很孤立,这两年他们又被不好的东西控制,排斥我甚至侮辱我调理我,我很难受,一肚子怨气,一肚子怒火,无处发泄,有时候跟自家人抱怨几句,有时候一个人生闷气。来气了还要骂几句才行。结果今天终于提醒我,不修口是会出大问题的。我自己也觉得跟邻居沟通时,有些急躁,容易让人误解我说话的语气,没有注意修善,也没有做到忍。

我感谢师父借邻居的口点悟我,弟子这些年太不争气,让您操心了。我用这篇文章,曝光自己的问题。也希望能帮助到与我有类似遭遇的同修。不合适之处,希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