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医山夜话(39)孙思邈的传说(三) 乱世行医 义诊换参

作者:大陆法轮功学员; 主播:新宇音


【正见网2021年06月04日】

音频:医山夜话(39)孙思邈的传说(三) 乱世行医 义诊换参

作者:大陆法轮功学员
主播: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今天继续讲孙思邈的神奇故事。

隋朝末年,天下纷乱,但是孙思邈仍然四处行医。

有一天,孙思邈行医到江西九江地界,不料发生意外,被一伙占山为王的强盗误以为是“探子”,孙思邈当时年已七十,却显得年轻,被当成探子,绑架到山寨。

有人对山大王说,这是个探子,孙思邈对山大王说:我不是探子,是医生,已七十岁了,怎么会是探子呢?绿林好汉们觉得诧异,他看上去才三、四十岁,“你难道是神仙?”

山大王一看果真是医生,就要把他留下来,给山上的众老少看病。

山大王本来对于医者并不在意,“本大王如此壮实,怎有那许多毛病?”然而孙思邈说:“您是否常有胸腹发胀,便干燥,尿频细绵,失眠多睡,早起口苦,牙龈出血……”听完之后,山大王大为吃惊,明白了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医家。

一位与山大王结拜为兄弟的人,患重症,但缺一味关键的药材人参,山寨没有,要下山采购。孙思邈向山大王说明之后,山大王说:“去抢来。”孙思邈忙说,此法“不妥”,治病救人岂可行不仁之事?而山寨并没有足够的银两去购买昂贵的人参,孙思邈说,倘允许下山,他可顺利解决。

山大王担心他一去不返,便让一个人跟随,限期为六日。孙思邈说,治病救人,誓言返寨。

到了山下一个有人参的药店,孙思邈提出坐堂三天,报酬是三两人参,刚好够用。店主叫一个伙计,测试他的医术,孙思邈诊得此人胃寒腹满,已有三年,掌柜一看了得,便提出条件,坐堂八天,否则换不来人参。孙思邈想着六天的约定,于是提出附加条件,可在六日内赶工赶点,一天干两天活儿,并许诺日后得空,可再上门,君子之言,驷马难追。

坐堂之后,一天比一天人多。三天过去,孙思邈接诊人数,竟超过该药店开张半年的总和。患者接踵而至,店关得很晚,孙思邈疲劳之至,但都坚持下来。掌柜收到的钱多到用麻袋装。

六天之后,终于置齐三两人参。当他回山寨时,已经知道情况的山大王颇为感激,还要给予奖赏。山寨的人服药之后,病情立即好转。孙思邈接受了山大王好意,却谢绝奖赏,只提了一个要求,下山寻访原九江太守。山大王被孙思邈一言九鼎的医德所打动,痛快地应允。

在隋朝末年,昏君杨广当道,民不聊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孙思邈心如止水,救死扶伤,在任何环境下,都一颗纯善之心待人,并没有贫富贵贱的分别,令见到他的人都为其至善所打动,所谓“医者仁心、人命至重”,在这乱世之中,正得到了恰如其分的体现。

古人在形容什么是高尚的境界时,用了一句话“尽善尽美矣”,就是说,为了把一件事做到完美,而不惜任何代价,尽心、尽意、尽力,达到了忘我的程度,那真是令任何人都会赞叹的美德啊!

孙思邈以德养性、以德养身,提出“大医精诚”:“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他还写道:“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因此把自己的著作均冠以“千金”二字。他以德修身,以身作则,并将常见的疾病药方,刻在石碑上,立在住所路旁,让人自己照方治疗,不取分文。

您知道吗?药王孙思邈其实是个修炼得道之人。

不同层次的神仙能够知道人们看不到的一些时空,孙思邈一生中也有这样的表现,有类似世间公认的宿命通的功能。他知道自己将在五十年后,会有圣人出,那时助他救人济世。唐代魏徵等人受命编修齐、梁、周、隋等五代史,恐怕有遗漏,多次向孙思邈请教。他用口传授,就像亲眼所见一样,人们都感到很奇异。东台侍郎孙处约,曾经带着五个儿子孙侹、孙儆、孙俊、孙侑、孙佺去拜见孙思邈。孙思邈说:“孙俊应当首先显贵;孙侑应当显达得较晚;孙侹的地位最高,灾祸出在执掌兵权上。”后来都像他说的一样应验了。太子詹事卢齐卿,小时候向孙思邈请教人伦的事情,孙思邈说:“五十年后,你的官职可达一方诸侯之长,我的孙子会成为你的部下,你应当自律自重才是。”卢齐卿后来做了徐州刺史,孙思邈的孙子孙溥,果然是徐州萧县的县令。他当初对卢齐卿说这话的时候,孙子尚未出生,而他已预先知道了孙子孙溥的事情。可见孙思邈有预言能力。他通晓古今,一生好道修道,善于推算天文历法,很多事先知先觉,在他身上发生了许多神奇的事情。

唐太宗赞孙思邈“凿开径路,名魁大医。羽翼三圣,调和四时。降龙伏虎,拯衰救危。巍巍堂堂,百代之师”。

孙思邈的养生理论是什么呢?来看看是否对我们有益:孙思邈精于道家和佛家经典,他曾在太白山潜心修道,是气功养生的实践者。他认为:“养生要养性,性既为善,内外百病皆不生。”就是说人要健康长寿,须得修身养性,心地善良;如果心性不善,即使吃灵丹妙药,也难保长寿。他自己就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为人治病,不论贫富贵贱,都待如亲人;病人求医,不论昼夜寒暑,必亲往救治。

这种以性养生之法,则把修身养性放在祛病养生之前。如果人为世间名利而钻营,因内心喜怒而不平,沉迷于声色之好,耽溺于口腹之欲,内心就无法保持清净,自然难以养身;如果人能看轻这名、利、情、色、欲,心境达到淡然清净,此乃大自在也。

孙思邈感叹世风日下,世俗之人追求名利,巧取豪夺,贪得无厌,最后放纵而亡。孙思邈说,只有修养“道德”,不祈求善报,而自有福报;不祈求长寿,而自延寿命。

永徽三年,孙思邈已经有一百多岁了。有一天他沐浴之后,穿好衣冠,对自己的子孙说:“我今天要离开这里去游无何有之乡去了。”没有多久,孙思邈就死了。可是他的尸身过了一个多月还是面色红润。到放入棺材下葬的时候,却发现棺材中仅仅剩下衣服了。 

唐玄宗避难蜀中的时候,有一天梦到孙思邈向他要武都雄黄,于是命人带着十斤雄黄送上峨眉山顶。使者上山上了一半的时候,看到一个人须发皆白,头戴方巾,身穿布衣,身后两个青衣童子。那人指着一块大磐石说:“你可以把药放在这里。石头上是写给皇上的谢表。”使者一看,上面果然有一百来个大字。使者于是逐字抄写下来,他一边抄,石头上的字随着他抄写一个字一个字地消失了。抄写完一看,石头上一个字都没有了。转眼间一股白气升起,连人带药都不见了。

其实他已经修炼得道,返本归真。

朋友,孙思邈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感谢收听,再见。

文章素材来源:明慧网,链接: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21/3/10/孙思邈的灵丹妙药-以德养性、以德养身-421922.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