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医山夜话(37)孙思邈的传说(一) 起死回生 一针救两命

作者:正见网; 主播:新宇音


【正见网2021年05月28日】

音频:医山夜话(37)孙思邈的传说(一) 起死回生 一针救两命

作者:正见网
主播: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欢迎您来到《医山夜话》。前面的节目和您讲到了 “神医”扁鹊与华佗以及几位民间神医的故事。其实中国古代还有许多这样的“神医”,今天来讲讲唐朝的孙思邈,他被后世尊称为“药王”。

中医,尤其是中国古代的中医,现代人已经无法理解它的精髓,更不知道几千年前的人是如何获得这样神奇的知识的。很多流传下来的故事,透露了一个人神共存的辉煌历史,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却已经成了神话传说。 下面就给您讲一讲神医孙思邈的故事。 

孙思邈是隋唐时期古雍州华原人,相传他活了一百多岁。他的学问非常渊博,对医药造诣很深,特别对药物学有相当深的研究,是一位著名的医药学家。

孙思邈童年时代就智慧过人,他七岁开始上学,每天能诵读一千多字。长大之后,他喜欢谈论老庄和百家学说,也喜欢阅读佛经。当时的洛阳总管独孤信见了他之后感叹地说: “这是一个圣童啊,可惜天分过高,恐怕难于在这个尘世间有所为。” 

后来时局动荡,孙思邈隐居在太白山学道,炼气养神,洞晓天文推理,精通医药,暗中做了不少善事。 

有一次,他见到一条“小蛇”被牧童伤着了,正在出血。他脱下自己的衣服赎出了“小蛇”,在伤口处敷上药,把它放回草丛中。 

过了十几天出门,碰到一个身穿白衣的英俊少年骑马经过。这个少年跳下马背拜谢孙思邈说:“谢谢您救了我的弟弟。”孙思邈很惊讶,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少年于是又盛情邀请孙思邈到家中做客。他将马让给孙思邈骑,自己牵着马几乎象足不沾地一样地飞。转眼就到了一处城郭,里面花木盛开,房舍金碧辉煌,一派王家气派。少年邀请孙思邈進门,一个穿着红衣服、头戴小帽的人,身后跟着很多侍从,笑容满面地迎了上来。他向孙思邈再三道谢说:“承蒙您的重恩,所以特意派儿子去请您。”他回过头指着一身穿青衣的小男孩说:“前几天他独自出门,被牧童所伤,幸亏您脱衣赎救才有今日。”于是让青衣男孩拜谢孙思邈。孙思邈这才想起前些日子脱衣救小蛇的事情。他偷偷地问旁边的人这是哪里,那人告诉他:“这是泾阳水府。”原来他救的不是什么“小蛇”,而是龙王的儿子。 

红衣龙王安排设宴款待孙思邈。这样过了三天,龙王又送他很多珠宝彩缎。孙思邈坚决不肯接受。龙王于是令自己的儿子取来龙宫奇方三十首送给孙思邈。临别时他对孙思邈说:“这些药方可以帮助您救济世人。”就这样龙王安排人马送孙思邈回家了。
 
孙思邈使用这些药方后,发现它们确实灵验。于是他将这些药方写入了《千金方》中。后人视《千金方》为一部奇书,原来这些药方来源于仙人,灵验也就不足为奇了。 

隋文帝听说了孙思邈的名声后,征召他做官,他却推辞了。他曾经私下地对人说:“再过五十年,会有圣人出现,我到时候会帮助圣人救助百姓。”

五十年之后,唐太宗李世民即皇帝位,把他召到京城,非常感叹他的容貌之年轻,对他说:“看见你,我因此懂得有道的人实在应当受到尊重、仰慕,广成等神仙确实不是虚传。”太宗再三要授给他爵位,他坚辞不受。唐显庆四年,唐高宗召见他,请他做谏议大夫,孙思邈再次坚辞不受。上元元年时,他托病请求还乡,高宗特赐良马给他,并把鄱阳公主的城邑赐给他居住。

孙思邈崇尚养生,并身体力行。由于他精通养生之术,年过百岁而视听不衰。他的高超医术出神入化,为后人留下了许多传奇的故事。

先来讲“起死回生,一针救两命”的故事。

孙思邈在行医途中,有一次遇到四个人抬着一口薄棺材向郊外的荒丘走去,后面跟着一个哭得泪人一般的老婆婆。孙思邈定神细看,发现从棺材的底缝里滴出了几滴鲜血,便急忙上前询问详情。原来棺材里是老婆婆的独生女儿,因难产刚死不久,胎儿仍在孕妇的肚子里。孙思邈听后认为这个产妇可能还有救。

于是他就请求抬棺材的人赶紧撬开棺盖。只见产妇面色焦黄,伸手摸脉竟发现还有微弱的跳动。他赶紧取出随身携带的银针,选准穴位,扎了下去,并采用捻针手法,加大力度。过了一会儿,“死去”的产妇竟然奇迹般地睁开了双眼,苏醒过来,同时腹中的胎儿也生出来了,发出一声清脆的啼哭。老婆婆见孙思邈一针救了两条性命,倒头便拜,四个抬棺的也长跪不起。从此,孙思邈能起死回生的声名传遍四方,被称为“活神仙”。

孙思邈还有一个“施展神通,引线诊脉”的故事。

唐贞观年间,太宗李世民的长孙皇后怀孕已十个多月却不见分娩,反而患了重病,卧床不起。虽经不少太医医治,但病情一直不见好转。太宗为此每日愁眉紧锁,坐卧不宁。他经大臣徐茂功推荐,将孙思邈召进了皇宫。

但是,在中国古代有“男女授受不亲”的礼教,太医给宫内妇女看病,都不能够接近身边,只能根据别人的口述,诊治处方。由于孙思邈是一位民间医生,又穿着粗布衣衫,当然不能让他接近皇后的“凤体”。因此,他一面叫来了皇后身边的宫娥采女细问病情,一面要来了太医的病历处方认真审阅。根据这些情况,他加以分析研究,就基本掌握了皇后的病情。然后他取出一条红线,叫采女把线系在皇后右手腕上,一端从竹帘拉出来,孙思邈捏着线的另一端,在皇后房外施行“引线诊脉”。

原来,孙思邈施展了神通,片刻之间,他诊完了皇后的脉,判断出致病的病因,又用针刺皇后的左手中指。皇后顺利分娩,生下皇子。

再来讲一个“对症施法,巧医唐王”的故事。

贞观初年,唐太宗在一次抵御外寇入侵的作战中,被敌军困在一座山头上。他在山上的水潭饮水时,由于体困头晕,把他头上戴的龙纹玉饰映在水中的倒影看成是一条小蛇,此后总是怀疑自己饮水时吞下了这条小蛇。待到班师回朝之后,他越想越觉得恶心,进而呕吐,竟成疾病。

宫中太医用了几剂药,都不见效。魏征只得请来孙思邈为他诊治。孙思邈见唐太宗面无病容,肚子里并没有什么异物。问清病因之后,他苦苦思索:蛇要是被吞进肚子里,症状应该更为严重,但现在只是幻觉疑惑,实为心理疾病。于是孙思邈先给唐太宗开了安神之药,然后拿来唐太宗出征时戴的帽子,让人打来一盆水,再让唐太宗前来观看。唐太宗在盆里看见一条龙纹的倒影,恍然大悟,顿时消除了心中的疑惑,病也就痊愈了。

朋友,刚才给您讲了药王孙思邈的故事。人们可能很难理解他的神奇医术是从哪里来的呢?其实,孙思邈是个修炼得道之人。说起他的故事,那是很多的,有些神奇的经历现代人听了可能会觉得是神话。您听说过孙思邈“医龙救虎、 德加异类”的神奇故事吗?下一期节目接着给您讲,欢迎收听。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