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值千金

向上


【正见网2021年05月14日】

古人讲的“仁义值千金”属于道德范畴,人的品性问题,为什么这么难得呢?有一则落榜十次,在第十一次登榜夺魁的传统文化故事能让人有所领悟。

刘理顺(1582年—1644年),明朝河南杞县人。他出生刚满月父亲就去世了,由母亲抚养成人,从小非常注重道德修养,受到乡人们的器重。他二十来岁就中了举,可是后来接连参加了十次会试,都没有考中。人们惋惜他命运不好,遇事不利,但他自己倒是很泰然。

后来他就长期在一座寺庙中读书。有一天,他正在专心用功,忽然听到外面传来女人凄惨的哭声,就派人去打听。原来是一位妇女,丈夫外出经商七年未归,音讯全无,眼看家中就要揭不开锅了。婆婆就想让媳妇改嫁,寻一条生路,于是就收了一个外地商人12两银子,人家就要将媳妇带走,所以婆媳二人在别离之际抱头痛哭。

刘理顺得知后,急忙吩咐仆人道:“赶快回去取12两银子来!”

仆人说:“家中目前只有一点准备纳税的银子,明天一早就要交上去的。”刘理顺却坚决地强调:“救人要紧,税银另想办法也还来得及。”

刘理顺马上又模仿那家丈夫的口气写了一封信。说是离家七年,已赚了500两银子,再过十多天就要回乡,先寄回12两作为家用。然后让人连银带信送给那婆媳二人。婆媳二人绝处逢生,喜出望外,立即退银赎人。过了十多天,老太婆的儿子真的回来了,带回的银子与信中说的正好差不多。母亲提到书信的事,儿子竟然不知。拿出那封信来,越看越觉得莫名其妙,愣了好半天才说:“这是天神可怜我们,暗中帮了我们一把,今后我们一家人只有拜天谢地来报答了。”

后来,那位丈夫偶然到了刘理顺读书的那个寺庙,看见墙壁上有刘理顺读书时的题咏,竟和那封信中的字迹一样,便知那信和银两是出自刘公之手。于是他带家人一起到刘府拜谢,但刘公竟拒不承认有此事。

第二年, 崇祯七年甲戌年(1634年),刘理顺再度北上赴试。这年他已经53岁了,这是他第十一次参加会试。没想到这一回他顺利地通过了会试。

到了殿试时,刘理顺写的应试文章,总是以意、气为重,不迁就格式。殿试结束,读卷大臣将拟好了名次的卷子送呈崇祯皇帝审定。这些卷子大都是严格按照格式要求写作的,不免显得呆板空洞,套话多。皇帝没有挑出合意的,大臣们就将所有的考卷都抱来。经过反复审阅,崇祯皇帝认为原拟第22名考卷,能畅所欲言,质量最高,就定为第一。这本考卷正是刘理顺的。

刘理顺十一次参加会试,历时30年,终于在53岁时取得了状元。崇祯皇帝曾得意地对近臣说:“朕今天得到一个年高有德望之人。”刘理顺屡试屡败,却因行大善事,积大功德,一举夺魁,这何尝不是自己积来的福报呢?

很多人都想遇到巧合之事,实际上“巧合”也不是偶然的,也是有前因后果的。济人之急,救人之危,是仁义之人能做到的事,是善念善行,当然能积德得到福报。刘理顺有仁义之心,关键时刻想到的是别人的危难,把自家的困难放在一边,善意解救了一家人,所以才有这么巧合的福报。

而古人讲的“仁义值千金”,到了中共这儿成了批判打击的对象。你讲仁义做好人,是中共的假、恶、斗不能容忍的。因为中共要的是人能遭受恶报,人的道德越低下越能趁中共的心意,人都提升道德水平,都做好人行善积德,得到的都是福报,中共想通过恶报毁灭人类的计谋不就落空了?

法轮功的真、善、忍,明确把宇宙特性,绝对的天机告诉给人,人都按照真、善、忍要求做一个真正的好人,人人都福寿双全,对人来说是好事,但对于中共魔鬼就是毁灭性的打击,它的假、恶、斗就无处存身,它想毁灭人类的罪恶阴谋就会彻底落空。所以中共要迫害法轮功,诋毁真、善、忍,阻止世人接触认同法轮功,千方百计的阻止世人得救。

人类要想自救,必须从道德上入手。首先要拒绝中共,与中共彻底决裂。放在过去这是人想都不敢想的问题,面对貌似很强大的中共,感到无能为力,那是因为天象变化没到那一步。但是今天的人类赶上了天灭中共的好时代,而且有法轮功真相作指引,与中共决裂是很容易的事,就看自己愿不愿意在大纪元的退党网站发表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的声明,简称“三退声明”,就可以抹除在中共血旗面前举着拳头发的“要把生命献给党”的毒誓,卖身契约,在神佛的帮助下与中共魔鬼划清界限。对中共的魔鬼真相不清楚的,可以参看真相资料《九评共产党》、《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这三本奇书。

其次,不要被中共妖魔化法轮功的妖言迷惑,不参与迫害法轮功,而是善待法轮功学员,诚心敬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这已经是积德善行了,如果心有余力还可以广传真相救人,那是积无量功德的巨大善举,你想一想生命的未来该有多大的福报?真的是不可限量,是古人想遇都遇不到的万古机缘,今天的人类遇到了。但是不知道珍惜,错过了这个道德回升的机缘,失去的将是永远都不可弥补的生命损失,用痛悔都形容不了那个时刻绝望的心情。

古人讲“仁义值千金”,很珍惜这个道德标准,按照这个仁义标准做事,福报就不可思议,而今天人遇到的宇宙特性真、善、忍,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珍贵的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但又不是高不可攀,只要人愿意按照真、善、忍去做好人,人所得到的福报是古人无法高攀的;同理,人拒绝真相,继续被中共谎言带动着迫害法轮功,诋毁真、善、忍,生命所遭受的恶报也是前所未有的。

今天这个特殊的选择时刻,谎言与真相并存,恶报与福报也同时并存,人的选择就尤为关键。一念之差,就是地狱与天堂之别。孰轻孰重,相信人心中自有一杆秤,能看的分明,衡量的明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