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灭后燕大疫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4月15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这里我们选登一些历史上的瘟疫事件。


◇◇◇ ◇◇◇

公元397年,北魏向后燕首都中山城发动攻击,部队中发生了严重的疫情,差一点影响到整个战争的进程。

北魏是鲜卑族的拓跋氏所建,魏晋时期移居漠北,后南迁至今山西北部地区建立代国。公元386年,拓跋珪在牛川(今内蒙古锡拉木林河)建立魏国,并逐渐开始与以中山为首都的幕容后燕展开了争夺地盘的战争。多次激战后,后燕军队渐呈颓势,主力被歼。
    
公元396年,后燕国主慕容垂在征伐北魏平城的过程中得了重病,班师归途中去世,这给了北魏向南扩张的一个好机会,于是以骑兵为主力的拓跋珪军队长驱进入中原,向后燕首都中山发动进攻。
    
397年八月,北魏军队在拓跋珪的率领下,自鲁口大踏步地向常山的九门攻击。进入中原后,疫疾泛滥,“时大疫,人马牛多死”。“疫病夺去了大多数士兵的生命,他们不是战死在沙场上而是无谓的倒在病床上,现在活着的士兵和战马仅存十之四五。”由于后燕军队死守中山,北魏军队初战不利,疾疫和缺粮困扰着各路指挥官,所以从长官到基层士兵都想北回。
    
拓跋珪面对疫病带来的严重后果说:“斯固天命,将若之何!  四海之人,皆可与为国,在吾所以抚之耳,何恤乎无民。”他认为这是天命安排的,即使现在士兵全部被疫病夺去生命也不要紧,四海之内都可以建立国家,如果占领了中山,俘获了后燕的老百姓,我们照样也可以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家,统治百姓。于是拓跋珪派大将军略阳公元尊负责主攻中山,很快攻克了下来。后燕被迫迁都。

除中山外,拓跋珪占领了晋阳、邺等名都重镇。二年后,他定都平城,即皇帝位。

(参考资料:《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