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西晋咸宁大疫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3月22日】

西晋武帝司马炎在位24年。晋武帝极端荒淫腐化,据《晋书・武元杨皇后传》记载:“泰始(晋武帝的年号)中,帝博选良家以充后宫,先下书禁天下嫁娶,使宦者乘使车,给驺骑,驰传州郡,召充选者。……名家盛族子女多败衣瘁貌以避之。”

咸宁年间是西晋前朝疫病的多发时期,曾经爆发了一场极为严重的流行病,死亡人数之多令人咋舌。咸宁元年(275年)十二月,西晋首都洛阳发生大疫疾。疫病流行速度快得惊人,迅速蔓延开来,为害极大,得病者往往因无法救治而死亡。《晋书・武帝本纪》说这次大疫“洛阳死者大半”。洛阳当时有多少人,恐怕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数十万人口总是有的,所以这次疫病死掉的人大概有好几万。《宋书・五行志》也记载了这次疫情,云“京都死者十万人”,恐怕并没有夸大其辞。咸宁二年正月,由于老百姓死得实在太多,司马炎“以疾疫废朝”,既有不想上朝动众以消耗费用的想法,恐怕还有不想让疫病在大臣中互相传染,最后流行至宫内的可能。次月,司马炎身体不适,群臣上寿,祝他早日康复,他下诏曰:“每念顷遇疫气死亡,为之怆然。岂以一身之休息,忘百姓之艰难耶?诸上礼者皆绝之。”说明这次洛阳大疫所造成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在这次大疫中,瘐衮的二个兄长都染病身亡,另一兄长瘐毗也危在旦夕。由于当时正处于疫病流行的高峰期,他的父母及几位弟弟害怕得打算逃出家里,到别处去躲避,但瘐衮不听劝告,坚持欲留在家里。照顾瘐毗。家里人欲强拉他逃往别处,告诉他说并不是大家不想救他的哥哥,而是没有办法可以救治,弄不好全会得病而死掉的,但瘐衮固执地留了下来。他天天给瘐毗端汤送药,照顾得十分周到。由于周围人家都得病死去,所以瘐衮对哥哥的性命十分担忧,常常抚摸着家里已为瘐毗准备好的棺木落眼泪。数十天后,疫病的高峰期过去了,人们纷纷回到自己的家园,瘐衮家里的人也回来了。令他们惊奇的是,不但瘐毗挺过了这一劫,病痊愈了,而且瘐衮也没有感染到疫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