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人类:前赵与疫疾

林兰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4月06日】

瘟疫和其它天灾,旱、水、虫、风、地震等一样往往对人类和人类的历史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人间的社会、秩序、社会变动与重大事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纵观历史,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还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这里我们选登一些历史上的瘟疫事件。

◇◇◇ ◇◇◇

五胡乱华时期,战争无岁不兴,“流叛死亡,十有五六。”东晋元帝大兴元年(318年),灭掉西晋王朝、建立汉国的匈奴贵族刘聪病死,其族弟刘曜在长安自立为皇帝,迁都长安,改国号曰赵(史称前赵)。刘曜统治时期,关中连年大疫,民不聊生。

太兴三年(320年), 刘曜向占领洛阳的石勒发动进攻。军马开拔至半路上,“会三军疫甚,岳遂屯渑池。”疫病的流行,使部队无法再向前行进,不得不驻扎下来,观察疫病的发展情况。由于石勒兵势强盛,刘曜将军尹安等不战而降,缺乏战斗力的部队士气低落,无奈之下班师退回关中。一场疫病的流行,使得一次战争还未开战就宣告结束。

元帝永昌元年(322年),刘曜亲征氐羌,仇池人杨难敌率众殊死抵抗。两军接触,前赵军队略有小胜。但一场灾难性的大疫降落到前赵的军队中,一时间闹得人心慌慌。这时的刘曜“寝疾”,估计也有可能感染了疫病,所以前赵军队无心恋战,将军们面对一个个病倒的土兵一筹莫展,遂“议欲班师”,草草地结束战斗。无情的疫病使得一场无情的民族之间的争斗早早地了结了。

疫病不仅仅在军队中流行,同时在民间疫情也很严重。刘曜着手兴筑永垣陵和显陵。土方工作量大得惊人,服役者“怨呼之声盈于道路”。刘曜又派广平王刘岳帅骑兵一万多人到太原将自己父亲及弟弟刘晖的灵柩迎回长安,队伍浩浩荡荡,劳财伤民。关中地区在如此无休止的劳作困扰下,疫病再次大范围流行。《晋书・刘曜载纪》说:“疫气大行,死者十三四”,虽然没有明确地说清到底死了多少人,但绝对是成千上万。

参考资料:

《三千年疫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