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病业关就是心性关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3月06日】

在明慧网上看到有同修提出病业关就是心性关。师父在《法轮大法义解》〈为长春法轮大法辅导员讲法〉中明示:“真修的人没有病” 。我的理解是既然没有病又何谈病业关呢!如果只是为了区别于在矛盾中完全是心性上的考验没有任何身体上的承受这个角度来讲,这样说倒是可以的。但是在真正过病业关抑或是过心性关的方法上其实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之所以觉得有区别是因为在法理上还是没有完全看透所谓的病业关其实根本上就是心性上的问题。比如当我们跟别人发生矛盾的时候觉得受了欺负心里难受,我们会反应过来,认为这是该向内找出执着心,该提高心性的时候了。而当我们在身体消业难受的时候,我们为何不用和对待心性关时的做法一样找出那颗执着心并去掉它呢。

病业关的心态和执着心的表现

常见的病业关的心态表现为对于病业症状的过度反应,比如产生心烦,担心甚至害怕的表现。有的人说:“我没把它当成病。”没当成病你为什么会担心,害怕呢?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他这一害怕说不定就真正的带来麻烦。因为你一害怕,就是恐惧心,那不是执著心吗?你的执著心一出来,不得去你的执著心吗?越害怕,就越象病似的,非得把你这个心去掉不可,让你接受这次教训,从而去掉恐惧心,提高上来。”如果不放弃这个怕心,那个症状就永远不会消失。所以这不是和心性关一样,同样需要找到那个所谓病业关中的执着心去掉它才行吗?

还有就是相信了身体上所表现出的各种症状,也就是说他还是眼见为实。把这个假相看成是真的了。师父在《二零一九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旧势力不就是会这个吗?当年的耶稣、释迦牟尼弟子它都这么迫害的,它都这么干的,它说‘我们帮着他修炼的’。那好,你不放心啊,好,等你的业力多一些了,给你把你业力都集中起来,都扔那去。‘哎呀,我的病复发了!’”我想,如果你能像孙悟空那样具有一双火眼金睛,能亲眼看到是另外空间的旧势力把业力扔过来而造成的你的难受,你还会认为是病吗,你对现在身体的难受还会是现在的看法吗?那么那些看上去和常人一样的病症和感受,师父在《二零一九年纽约法会讲法》中明示:“可是人会造业,造了那个业,它反映在你的身体上是和那个病一模一样。它如果反映在你的鼻子上,你就鼻子塞、流鼻涕,‘哎,感冒了。’你说它感冒了。(师父笑)可是它不是感冒。如果这个东西反映在你的胃上,你肚子疼,‘哎呀,我今天吃东西有问题。’(师父笑)它不是,是业力给你弄那去了。那为什么非往那弄呢?不是非往那弄,也可能往这弄,也可能往那弄。是因为你自己有什么执着,要帮你修炼的时候它就给你往那弄。”其实法中已经讲得再明白不过了,只是我们能否做到坚信师父坚信大法了,我们不在找执着上用心,反而执着起表面的假相,把所谓的症状当真,那就很难从关中逾越过去了。

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人可能因为在修炼后犯了错误而导致的病业关。他自己也这么认为,因此会导致他消极承受。虽然他想要摆脱这种状态,也想要否定旧势力对他的安排。可是他思想中放不下自己因为做错事,而导致的病业关本身就形成了一种执着,不把这个执着心去掉也难以过关。那么对于做错的事当然需要彻底改过,并且真心跟师父忏悔永不再犯。

师父在《各地讲法三》〈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中说:“这么说吧,我刚才所说的啊,就是所有干了对不起大法弟子身份事的这些人,你们最好自己把它公开说出来,这样呢,会消去你们很多东西,同时也会使你们自己痛下决心。我对你们讲,时间真的对你们是有限的了。所有干过这些不好的事的,以前都改了的我在此不提,我说现在还在干着这些不好的事的,还有给中共邪恶流氓集团提供情报的,当我真的放弃你的时候,就是你下地狱的时候!我一点都不吓唬你。因为没有结束,对众生都是机会,师父一再等着你们。”我周围就有这样的同修因为碍于面子(其实就是名利心不放)一直没有公开说出来,最后虽然维护了他表面的所谓面子,却失去了人身。我们总是在意虚幻人间中的人对自己的看法,而不去想想天上的神是如何看我们的。既然修炼还没有结束,就是机会。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还说:“摔倒了别趴着,赶快起来!”

跨越病业关最关键的就是去执着、改变观念

人来到世间都是想要幸福,过得舒服的。没有人愿意吃苦也没有人觉得承受痛苦是好事。可是作为修炼人正好相反。因为师父在《精進要旨三》〈越最后越精進〉中说:“其实人类社会的理在宇宙中是反理。人有难、有痛苦是在为人还业,从而有幸福的未来。那么修炼的人就要按照正理修炼。吃苦受难是除去业力、消除罪过、净化人体、提高思想境界、升华层次的大好机会,是大好事,这是正法理。”而我们往往一难受了就本能的想要抗拒,就是想要舒服,不论是心性关还是病业关我们都应该按照正法理来做。

师父在《澳大利亚法会讲法》中说:“放下生死,就是神,放不下生死就是人。当然你能放下生死,不等于真的去死,修的是去掉人的心。人在死的时候思想中完全没有死亡那种害怕的感觉,常人做的到吗?马上就要死啦,那心情是什么心情啊。没有任何修炼基础和思想基础他做的到吗?人一点也不害怕死,临死的时候他嘴里还在念着佛,而且不但不害怕,念佛念的自己还升起了一种喜乐的思想,带着这种对佛的喜乐而去的。你说这个人能下地狱吗?”这段法给我的启示是,我在面对不论多么痛苦的病业感受的时候就应该从心底认为这就是大好事,心里不但不烦还应该喜乐。这样的心态已经超越了常人,当然病痛也就会离你而去。当然有的人可能觉得一下子做不到,我以前过病业关的时候,开始还不能做到发自内心的觉得高兴,至少我在心里是不停的反复的念叨:“是师父在给我消业,是好事。”这个做法其实已经是改变观念的开始了,就算不能一下子做到,每次即使这样机械的做,坚持下去师父就会帮我们拿掉败物,最终就会达到修炼人的标准。

保持正念的法宝 学法与修心

大家知道修炼人做好三件事都很重要。在过病业关的时候尽量做到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本身就是在用行动破除干扰。在严重病业关中的同修保持住正念尤为重要,因此学法就是重中之重,因为没有学好法很难保持住正念。师父在《转法轮》中说:“法只能讲到这一层了,再高的得靠你自己去修才会得。”我的理解是,要想学法得法还得在平时做到实修。所以修心和学法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

我们完全以对待心性关的态度跟做法来对待病业关的话,这样过关才不会拖延,因为一切关都是冲着我们的心来的,不分病业关还是心性关。

 以上是个人所在层次所悟 ,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