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人竟是飞天的神仙

田缘


【正见网2021年03月05日】

唐朝大诗人张志和,为人们所熟知。特别是那首《渔父》更是脍炙人口。“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诗人,有多少人会想到他还是一位白日飞升的神仙呢?

一、张志和白日飞升

玄真子姓张,名志和,会稽山阴人。他博学多才,写一手好文章,考中了进士。他善于书画,喝三斗酒也不醉。他守本性养真气,躺在雪地上不冷,跳到水里去不沾湿。天下的山水,他几乎全都游览过。颜真卿和他是好朋友。颜真卿在湖州任刺史时,张志和和门客们一起喝酒,就一唱一和地作《渔父》词,那头一首就是张志和的词“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颜真卿与陆鸿渐、徐士衡、李成矩等人,一共和了二十五首,互相传递着夸赏。

张志和拿出来颜料和剪裁白绢,画《景天》词的词意,不一会儿就画出来五幅。花鸟鱼虫,山水景象,笔法奇绝,今古无比。颜真卿和客人们传着玩赏赞不绝口。后来颜真卿东游平望驿,张志和喝酒喝到酣畅时,作水上游戏,把坐席铺在水面上,独自坐在上面饮笑吟唱。那坐席的来去快慢,就像撑船的声音。接着又有云鹤跟随在他的头顶上。颜真卿等在岸上观看的人们,没有不惊异的。不多时,张志和在水上挥手,向颜真卿表示谢意,然后便上升飞去。至今民间还留传着他的画,得到的人都视为珍宝。

(出自《续仙传》)

二、以修道为荣的大唐

非常喜欢唐朝的诗,仔细听来大都大气磅礴,以描写山川大河居多。这大概是因为他们的心胸开阔的原因吧。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的诗人、政治家甚至科学家都是修炼人。也就是说他们首先是修炼人,然后才是各方面的专家。各行各业都讲究打坐参禅,在入静的状态下得到智慧。

在神传文化中,我们熟知的大文人颜真卿最后也是得道圆满了,张志和也是如此。这或许就是唐朝的环境和实际状态吧。人们大都是向道之人。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会对人世间的一切看得很淡,才会写出那么多好的诗篇。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