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修口

弟子


【正见网2021年03月14日】

 师尊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修炼的人要修口,师尊讲:“我们讲修口,是常人中的那些放不下的名利与修炼者在社会实际工作中没有关系的;或者同门弟子中互相之间扯一些没用的;或者由于执著心指使显示自己的;或者道听途说传一些小道消息的;或者对社会上其它一些事情谈论起来很兴奋、很愿意说的,我想这都是常人的执著心。在这些方面我觉的我们应该把口修一修,这是我们讲的修口。”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情使我意识到修口的重要性。

那天和女儿一起在河边散步,看到一则贴在墙上的寻狗启事,主人为了寻找在河边丢失的一条腿有残疾的小狗,不惜重金悬赏寻找小狗的下落线索。女儿一边看,一边赞叹狗的主人有情义,为寻找一条残疾小狗,悬赏花的钱能买几条健康的小狗了。我看了一会儿,看是在河边丢失了,就随口讲了一句,“丢了这么长时间了,又是河边丢的,会不会掉到河里淹死啦。”

回家的路上,女儿一直跟我强调,“妈妈你不记得了吗?狗是会游泳的,是不会淹死的,我相信它一定会跟主人团聚的。”到家以后,女儿对我说,“妈妈你今天没修口。”我想了一下,问她我怎么没修口了,没有骂人,也没说人坏话,也没挑拨是非。女儿讲,“你讲那条丢失的小狗会不会掉到河里淹死,这样说的时候就是没有带着对生命的祝福和善意说话。你可以什么都不说,但你说的话就是应该充满善意的。”我心里一酸,女儿受大法影响,生性善良,我曾经跟她讲过,修炼人讲的话会在常人中起一定的作用,她害怕我讲的话会影响到那条小狗的未来,所以一直在担心。

反思自己,一直对修口看的不重要,话不过脑子随便说,说话飞快,喜欢抢人话讲,还认为自己性格爽朗,反应快,幽默,不知不觉中就说了许多修炼人不该说的话和许多的费话。

感恩师尊的点化,谢谢女儿的提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