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啸”乃神传的发音方式

德惠


【正见网2021年01月10日】

近日看到一篇文章讲古代隐士以啸会友,突然想起过去看资料时得知“啸”竟是一种神传的发音方式。当时未留意,现在想起来与大家分享。“啸”是中国古人常见的一种发音方式。早在《诗经》中就有“啸歌伤怀”、“条其啸矣”、“其啸也歌”的记载,证明“啸”至少在春秋时代就已出现。啸的历史有多久,由谁传出,在当今人看来已经无法考证。

然而唐代孙广著的《啸旨》一书中,则明确指出“啸”乃神传的发音方式,甚至其初传者都讲明白了。“夫气激于喉中而浊,谓之言;激于舌而清,谓之啸。言之浊,可以通人事,达性情;啸之清,可以感鬼神,致不死。盖出其言善,千里应之;出其啸善,万灵受职。斯古之学道者哉!老君授王母,母授南极真人,真人授广成子,广成子授风后,风后授啸父,啸父授务光,务光授尧,尧授舜,舜演之为琴,与禹,自后乃废。续有晋太行山仙君公孙获之,乃得道而去,无所授焉。阮嗣宗得少分,其后湮灭,不复闻矣。”

原来“啸”是“激于舌而清”的独特发音方式,得其真传后修到一定境界可以有“感鬼神,致不死”“万灵受职”的功效,最初在学道者中流传。初传者是道家神灵太上老君。道家认为太上老君是宇宙中很久远的过去就有的神,两千五百年前的老子只是在修炼中修成了太上老君而已,并不象无神论者认为的先有老子,再出现人对老子的神话,从而出现太上老君。关于啸的真传,在传承上从太上老君到王母、南极真人、广成子、风后、啸父、务光、尧、舜、大禹,然后断续直到晋代阮籍(字“嗣宗”)才最后得了少许。其真传在唐代孙广看来已经完全失传,至于当时尚在民间的各种“啸”都是未得真传的。

或许因为真传断绝的缘故吧,啸这种特殊的发音方式在以后历史资料中出现的越来越少,在元朝以后几乎就看不到了。清人张潮,字山来(1650年-约1709年)在《幽梦影》一书中说“古之不传于今者,啸也”。其实不止“啸”是神传的,中华文明方方面面都是神传神授的。五千年的中华古国历来也都是虔诚信奉佛道神的。只是到了近代,西方的共产幽灵才借着中华古国气运低落之时乘虚而入。共产党得权后更是大力鼓吹无神论,不断破坏中华文明,搅乱中华人心。从来历及作为看,共产党只是西方思想垃圾对东方古国精神殖民加洗脑控制的产物。没有共产党,中国才会好。

当今在美国的神韵艺术团使用的也是神传唱法,虽然不是啸,但却是由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大师亲传的美声唱法。歌唱家用此唱法唱出的歌声不仅优美无比,更有普度世人的无边内涵与强大法力。很多听众听后都出现了奇迹、好运。如有可能聆听,请千万不要错过。

资料来源:《啸旨》

注:大陆字典里对“啸”字的解释是:嘬口做声,吹口哨。这种解释很多学者都不认同。有人认为“啸”就是蒙古族的“呼麦”唱法,但也有争议。我个人认为“啸”是一种神传但已失传的发音方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