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照出许多心

海外大法弟子 清宇


【正见网2020年11月15日】

一、信息风波

受疫情影响,我所在的媒体连续几个月业绩都不理想,这让我很为企业的经济问题担心。我的工作是随着销售走的,销售业绩不好,我的工作量也随之减少。我担心公司会因为经济压力,一些讲真相的项目会受影响。思考再三,我给项目总负责人在telegram上发了个信息,说如果公司经济负担重,我可以只拿生活费,其他的薪酬可以过后补发或不发。我还列举了我每个月连房租在内的最低消费额。当时我想如果大家都少拿点工资,说不定公司就可以度过难关了。

负责人很忙,我想他或许不会有时间看这个信息的。做为大法弟子,我发自内心的为公司着想了,也算心安了一点。过后我也没再想这事。

不知过了多少天,有一天新来的部门负责人对我说,公司总负责人要我分些时间去给一个视频频道做帮手,中间提到我给负责人发信息的事情。

发信息的事被办公室的同修们知道后,大家把我“修理”一顿,说我发信息叨扰别人了。这让我有些纳闷:我不就是发一个信息吗?同在一个项目里,又都是大法弟子,谁没有个信息来往?再说我发信息的时候,是那么虔诚无私,除了房租和每个月给自己留一百多的最低生活费外,其他的公司都可以扣去。我工资低,还有其他负担,我是没一点有积蓄的。如果公司真的按我说的那样去扣费的话,我每个月都要掰着手指头算吃喝。这让我觉得委屈。这时有个小同修对我说:“人家那么忙,你干嘛要去叨扰人家!这会影响人家处理多少重要的事情!(大致意思如此,我没记住原话)”

这时我认真的回头想想自己,找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有哪些人心。我发现我很自私,想到哪就讲到哪做到哪,完全不去想其他人能不能接受,有没有这个需求。我一点不为他人着想!我还发现我把公司当成炼功点了:觉得大家都是修炼人,都是一个师父带出来的,同读一部法,都修真善忍,大家在一起应该是坦坦荡荡无话不谈的。我作为一个公司最底层的员工,给公司最高层负责人发了这么个信息,会不会让人家一下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我没想过这是个要在常人环境中生存下去的企业。企业就要有企业的运行章法,要不然一片混乱,公司如何更好地生存下去!?

二、两种风格的缩略图

我会简单的photoshop操作,也参加过几次公司组织的缩略图制作培训。而我要去帮忙的那个视频频道缩略图明显弱势,需要增援。这样我就着手做这个频道做缩略图这部分工作了。

我接受的培训理念是图片要背景简单,标题简单,字少,文字要大。刚开始做图的头两天,我看有个夜间发布的新闻缩略图没做好,我就随手用很大很亮的玫红色打上“权贵天堂”几个大字在图片中间,下面小字写上某某怎么怎么样。图片上传后没多大会这个视频被点了几千次,连续几天它的访问量都在持续增长,最后长到八万多。那时这个点击量的视频,在这个频道里是不多的。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觉得公司里的培训理念是对的。

而这个频道的管理层却要求大家去仿效常人视频什么时刻之类的图片风格。那些图片明显复杂,字也很多,并且文字都排在图片下面,容易被挡住不能全部看到。

我想这个频道的管理团队肯定是太忙了,没时间接触学习公司的最新培训。我觉得我要在工作中时不时的提醒大家哪种风格的图片会更吸引人,我们眼下要学要做的并不是最好的。有了这个念头后,我做图的时候,总是有和大家相左的东西出来。比如没人强调文字要往下靠时,我就把文字写在中间或者靠上边,并且还写的很大,用很亮的颜色。有时图片上的文字很多,我做完图后,会按自己的理解另外用几个简单的文字概括后,用很大很亮的文字做出相应图片,和其他图片一起发群里。我的这些举动让其他同修纳闷,觉得我是在搞事情,不听话。

我还把一个同修做的叫什么空间的频道截图发到群里,或单独发给频道相关人员,多次分别对不同的人单独交流,告诉别人那样风格的图才是眼下受欢迎的。但是大家对我的建议似乎没兴趣,基本没什么回话。

我觉得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视频频道,做图风格要选对方向,那样才会事半功倍。每当我看到大家辛苦做出来的视频,只有三五百点击量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自己对不起大家,我没能做出更好的图片把人吸引过来。同时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能起到广告作用的好图片,吸引更多的人过来,最大效率的救人。

三、参与粤语频道

和我一起办公的有个小同修是公司视频中心的人员,她比较赞赏我的做图风格。她见另一个粤语频道没人做缩略图,很多视频跟本没图。她就把我推荐给了粤语频道。粤语频道的同修对缩略图很少提要求。需要做图时,他们就发给我一个文字标题,我用图片把它的意思表达出来。也有同修只是发给我一组新闻标题,让我自己去提炼图片上的文字标题,并自我发挥去设计图片。这个频道大家都是默默的在无求无争的状态下做着各自的事情,或许这种状态在另外空间起了很大作用,有了缩略图的粤语频道访问量订阅量明显增加。这一切都在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要更加用心的做好每个图多救人。

那段时间我常常在其他人都下班后,才想起自己还没吃午饭,但是心里却没一点怨,相反装的都是喜悦。我很高兴自己能有机会参与视频项目里的事情。

有次干完活天已经不早了,我怕摸黑走夜路,就匆匆离开办公室回家了。在路上我想起自己还没吃午饭,肚里空空的有些隐隐发紧,走路也无力。

我想起国内有个同修被关精神病院几个月,放出来时吃不下去东西,只能喝很稀的稀饭,但是开天目的同修说看到她喝下去的都是金豆子。我也张嘴猛吸几口空气,我想那些由分子组成的东西,也会变成我嘴里的金豆子。

四、冲突

我原来负责的工作只是因为订单少而工作量减少,有订单来的时候,我还是要去做协调的。在我参与视频做图的工作后,公司有新订单进来了,我开始有一系列的琐碎事要去处理了,这样就和做图的事情在时间安排上有冲突。订单协调的事情,我可以尽量抽不太忙的时间去处理,但是不管抽哪段时间,都还是要占用时间的。为了赶时间,我工作上就没以前那么有耐心了。如果遇到有同修要我反复改图的,我就更着急。新闻都是按时间点发布的,前面的视频做图花时间太多,后面的新闻可能就没图可用,并且现在还是两个频道的图片。一次我看另一个新闻发布时间点已经过了,可是其他新闻的同修还在让我反复改图。我能想象出那个过点的同修要发布新闻却没有图片使用时的心情。我就对正在改图的同修说,这个图先凑合用吧,过后再修改,后面还有图没做呢。这让同修有些不高兴。

过后想想觉得这事自己处理的不对,不能这样对同修说话。同修反复改图,那也是她责任心强,她想把频道做的更好,好多救人啊!

静下心来想想,我觉得我的工作安排上需要调整,但是该去找谁呢?我觉得这时的自己像个没娘的孩子。涉及几个部门,大家都是分配工作,要求结果,可是中间的其他事,找谁来帮我出面解决合适呢?我不想给其他人添麻烦,就自己撑着。

炼功时,想到工作上的事情,有些走神。这时一句话打到我头脑里,说:“那个矛盾可能与你一点关系没有,可是你那个心没去啊!”我明白我所遇到的一切都是帮我修炼的。其他一切事情,全凭师父安排吧!果然没过两天,有个视频部门管事的人主动打电话给我们部门负责人商谈我工作内容调整上的事情。

五、改图

开始我心里总是对同修反复改图有意见,后来悟到这也是在帮我修炼的。师父的安排是最好的安排!既然这样安排了,那我就要认真走好这个路。

这样想了,再遇到时间冲突或要求反复改图的,我就沉着气不慌不忙的按同修要求的去做。后来有一天,好几个同修都要改图,有的是要尝试多种构图风格看看效果;有同修前面发给我一张图,让我用那个图做背景,过一会她又发现一个更满意的图片,然后要我再改;还有的是图片早做好了 ,她觉得标题不好,要换个更合适的标题。但是图片上文字一换,整个图片就要重新构思重新布局,就等于是一张新图。那天有俩同修都是一个图改了几个小时,我基本每个图都赶在新闻发布时间点前做出来了。

那天最后一个改图的同修,一个图改了差不多三个小时。眼看就到晚七点另一个新闻发布的时间了,那个同修还没有打住的意思。我觉得我给她改好的图片里,有几个版本都可以拿出来用的,都是不错的图片。她还是精益求精要求反复修改。我一直很有耐心地配合她。后来怕另一个同修发布新闻时没图片可用,我就在心里对师父说:“师父啊,还要改吗?” 我刚这样想,就看到那个同修发信息过来说这个图ok了。然后另一个晚七点的新闻图片从提炼标题找资料构图到做出图片,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就大功告成。

我还遇到要改图的同修,也是反复改,每次是同修都满意了才算定稿。可是几分钟后,那个同修上传的视频却用了别的图片,并且她用的那个图片做的很普通,甚至谈不上一点创意。每天她们组都有资料发来让我设计图片,虽然每个图片都是她们同意后才定下的,但是往往十个有八九个她们确认过的图最后是不被采纳的。这让我心里有些酸酸的,因为每个图都花了我不少时间精力。转念又一想没有偶然,这也是在修我的,大概就是让我修包容修忍的吧!一天我又看到她们用其他图代替我做的图片时,心里又有点不舒服的滋味冒出来,这时突如一句话字字铿锵有力打进我的脑海里:你的修炼提高是第一位的!
 
是啊,大法弟子随师下世历尽苦难,绝不是为人中的那些东西来的!人世中的一切与我何干呢?!我们每天发正念不都是往外清理这些人的东西吗?我怎么还去为那些东西动心呢?真是像师父讲法中说的 “当掉到相比之下最肮脏的世界里,你们不快往回修,却又抓住肮脏世界里那些肮脏的东西不放,甚至损失一点还痛苦的不行。”(《精进要旨》《真修》)

 过后有个小同修说我改图就像米勒日巴盖房子,这边虽然一遍一遍修改,另外空间都是金光闪闪的。我觉得那是师父在借同修的嘴在鼓励我。

六、往下修

每个人喜好不同, 要求改图的同修也是改的风格各异。有个同修每次都让我把文字往下改,靠下写。但是用手机打开视频时,那些在图片最下方的文字后半截是时间显示被挡着的。所以虽然他们反复要求往下改了,我再做图时还是会把文字靠中间或者靠上写。遇到有同修只要求挪文字不改其他内容时,我就觉得无奈。本来一张图设计时,整个图片上的内容摆放是协调、平衡的。如果把哪块删了,大大的文字挪到最底下,原来放文字的地方就会是空白,整个画面显得很不协调。我想如果其他人看视频时想到这个图是我做的,人家会怎么看我啊!这么难看的图片!哪有这么笨的图片设计人员啊!后来我会时不时的对别的在看视频的同修说,“你看这个图,好好的图同修要求这样改,这改的多难看啊!”

事后想想自己是求名要面子的心没去,怕图片难看是影响自己的名,怕别人说我做图不好丢面子;和其他同修解释是去证实自己,证实自我的心。这里,哪像是修炼人啊!

再后来我又想起这个文字往下改的事情,突然悟到师父是在点化我往下修,谦卑包容才能修出大善大慈悲。而我整天盯着一点点鸡毛蒜皮的东西斤斤计较,甚至有时还会对别人发脾气,我的包容谦卑又在哪里呢?!

以上是我近几个月的一点修炼心得,特此向师尊和各位同修汇报,不足之处,或因为提到工作上的事情无意中伤害了谁的,请同修指正并海涵!

结语:投稿时我已经很少有缩略图的工作要做了,基本全力投入到原来的工作岗位去了。但是这段做图经历,无论在修炼上还是个人工作生活上,都受益匪浅。感恩师尊给弟子安排这样的机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