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修善所想起来的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10月15日】

近期在修炼的路上师父一再点悟我,让我修善。我也从起初的不断放下执着,心中渐渐明白了只是做到不动心是不够的。要想修出大慈悲心就一定要在修善上下功夫。

之前的修炼是遇到矛盾马上就找自己哪颗心造成的,然后去掉它。渐渐的在一些事情上可以做到不动心了。虽然一些事上可以做到不动心了,我发现我的“私”还死死的跟着我,因为我的很多出发点还离不开我。如:我要修去执着心,我要达到什么什么层次;我做到了对亲人不动情,可是却不愿理他们,觉得他们不理解我,讲不到一起却浪费时间,不如用这个时间来学法。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修给我指了出来,她觉得我这样子修炼怪怪的,好像只要自己不动心了就行了,而不是真正的去理解别人,体谅别人,这样哪有慈悲心啊。我开始思考自己的修炼,是啊,一直都说要修出慈悲可是为什么就总也修不出来呢!原来我的第一念永远都在我这里,表面上我在去执着,可是那个背后都是怕自己掉层次,怕自己无法圆满。想想都觉得汗颜。那位同修说对我说重了感到抱歉,而我却非常高兴,觉得这就是师父通过她对我的棒喝,我知道今后修炼中第一念要先想到别人。

结果就在当天和家人集体学法的时候,慈悲的师父就让我看到了在《澳大利亚法会讲法》中的这一段话:“所以要求也高啊,神怎么会把人当成敌人哪?那么我们在修炼过程中,遇到任何事情都要首先想想别人。”之前一直苦于不会修善,这一下就感到有了修炼的方向,真的是弟子有愿望,师父就领着弟子往前走啊。在接下来的过关中也让我体会到了修善后的美好。

我工作的单位来了一位新人。一次,明明是我的工作,她发现了一个问题。正常流程应该是先跟我讲,之后如有必要,由我来给大家发邮件通知。结果,她在没有告之我的情况下,自作主张就把邮件发出去了。这样会造成同事误会这个问题为什么我没有发现,可能会造成误会我工作不认真。以前我可能也不会发火,但那个时候的修炼状态一定是会想:她是给我去面子心,别人如何看自己的心等等。而这一次我直奔我修炼的主题——就是站在她的角度想问题。我就想:她是新来的,也许根本就不懂这个操作流程,发现了问题人家是好意,这不还帮我发现了问题了吗?而且她还不嫌麻烦的帮我发了邮件,不应该感谢她吗?就这样想之后,我发现这样修真好,因为根本那些不好的心都没有起来,也就不必“去”什么执着心了。

又有一次,我打开一个文件,要对文件做个处理。但是发现文件是打开的,并显示出她的名字,我就知道是这个新同事打开了这个文件,如果她不关闭文件我就没有办法对该文件進行操作。因此我就给她发邮件请她把文件关上。一开始她发来一个邮件说她没有打开。紧接着又发了一个邮件说她早就给关闭了,一定是别人打开的,不承认是她打开的。我明明知道确实是她打开的。这个时候我就想:她一定不愿意让别人认为自己工作不认真,就是说打开了文件却不知道关闭。尤其是新人一定希望给新环境下的同事留下最初的好印象,虽然我知道就是她打开的,我也不要去跟她较真,就要让她承认是她错了,我没有说错。以往我是个非常较真的人,虽然修真这块儿做的好,可是却咄咄逼人、喜欢争执,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没有善。结果,这次我就没有揭穿她,给她回邮件说:我知道了,并安慰她让她别在意。

自从我把住第一念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的时候,我发现修炼变得更简单了,思想也变得更简单了。因为之前我都是先想一下这个人做了这样的事情,然后会定义她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不就是所谓的人生经验,不就产生观念了吗?人的观念是修炼中的大忌,它把我们死死的拖入常人的思维通道里不能超脱。而现在,我就不去给她定义她是什么样的人,因为我认为神看人和人看人是完全不同的,神不会对人产生人的观念,那么我就不应该再用人的那一套观念来思考问题,而应该用更高的超越于人的思维标准来看待问题。就觉得思维简单了,人的想法少了,更能包容人了,更有心胸了。我想这就是善吧。

师父在《精進要旨》〈浅说善〉中说:“善是宇宙的特性在不同层次、不同空间的表现,又是大觉者们的基本本性。所以,一个修炼者一定要修善,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

我们总说要同化宇宙特性,如果我们不修善怎么能说自己同化了宇宙特性呢?

以上是所在层次所悟,如有不妥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