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黎干祈雨无効,皇帝祈雨成功!(数文)

秦自省 整理


【正见网2020年07月14日】

一、秦始皇遇“天外来客”

秦始皇喜好神仙之事。有位宛渠国的人,乘着“螺舟”来到中原。舟的形状像螺,潜入海底行驶,水渗不进去,另有一个名称叫“沦波舟”。这个国家的人身长十丈,将鸟兽的毛,编织起来蔽体。两只眼睛看东西像闪电,耳朵从脖子上长出来,容貌像小孩子。秦始皇向他问起:天地刚开辟时的情形。他像自己亲眼见过那样清楚。他说:“我年轻时,凌空倒退而行,每天能游览万里之遥,等到老朽了,可以看到天地以外的事情。我的国家距咸池日浴之处万里,日月照不到,以一万年为一夜,白昼天就从正日中豁然大开,宽几百丈,过一万年还闭合,这就算做一天。到了夜里,便用‘燃石’来代替月光。这种石头出自“燃山”。山上的土石都能自己放出光辉。这种石头一敲就碎,形状像谷子,一粒便能照亮一间屋子。过去炎帝开始改变生食的习俗,就是用的这种火。国民现在还把这种石头,作为进献品。有人将燃石扔进溪涧里面,水流沸腾,溅沫延续几十里,人们把这条水流,称为“焦渊”。我的国家距轩辕之丘十万里。少典的儿子采首山的铜,铸成大鼎,我事先望见那个国家有金火之气浮动,便跑过去察看,到了那里,三鼎已经铸成。又发现冀州有异气,应有圣人降生,果然有个叫庆都的女子生下了尧。又发现红云进入丰镐,跑过去观察,果然有丹雀的祥瑞,应验在周文王姬昌的身上。”

秦始皇说:“这是神人啊!”他就更加相信有神仙了。

(南北朝王嘉《拾遗记》)

二、黎干祈雨无効,皇帝祈雨成功!

唐代宗时,有一段时间,久旱不雨。京兆尹黎干,在当时最繁华的朱雀门街,造了一条土龙,召集城里的巫觋,到祈雨坛上,跳“娱神舞”。黎干和巫觋,也一起跳舞。观看的人,感到怪异而滑稽,笑声不止。

过了一个月,还不下雨,黎干又请求向孔子的灵位祈祷。皇帝听到这件事,说:“对于孔子,我早就祷告过了。”于是下令毁掉已造好的土龙,停止黎干们的跳舞祈雨活动。

皇帝自己,则节省膳食和日常用度,虔诚的等候天命安排。不久,大雨降落,百官都入朝庆贺。

黎干祈雨无効,皇帝祈雨成功!

(宋代王谠《唐语林》)

三、奸臣当道,痛失国宝!

外夷的祖梁国,向朝廷进献蔓金苔,颜色似黄金,像很多萤火虫聚集在一起,有鸡蛋那么大。扔到水中,便在水波上蔓延开来,发出光辉,与太阳相映照,好像水上漂浮的火焰。于是,朝廷在宫中开凿水池,宽一百步,经常观赏此苔,并以之娱乐宫人。大家看了高兴,称之为国宝。

皇帝把蔓金苔,交给受宠幸的宫人,放置在漆盘里,光辉照耀满室,称为“夜明苔”。沾在衣襟上,则有如火光。

朝廷一天天腐败,奸臣当道。皇帝怕这种宝物,被外国人得到,便下令除掉蔓金苔,悄悄把它填塞在水池中,对大家讲:是丢失了。但到皇室丧乱后,听说:蔓金苔还存在!但早已传到了胡人手中。

有人叹惜说:“奸臣当道,朝政败坏;丢失国宝,毫不奇怪。”

(《拾遗记》)

四、四子被卖人,回来孝双亲!

江苏崇明县,有位姓朱的老翁,年轻时贫穷,生下四个儿子,不能养活,都卖了。四个儿子长大成人后,都赎身娶妻,搬到了一块居住,并接回父母赡养,孝敬。

儿子、媳妇,对老人都很孝敬。老人屋中,有一柜橱,里面常放钱,五十文一串,老人有需要,就从中拿,钱没了,儿子再往里放。

老人好赌博,四个儿子偷着把钱给亲友,让他们故意输给老头。老人赢了,就很高兴,常买些糖果之类,回家给孙子们吃,以此为乐,全家合欢。

(清代牛应之〈《雨窗消意录》)

五、主人唐临为家僮掩过

主人唐临,生性宽厚仁爱,能体谅人。有一次,他要出去吊丧,让家僮回家,去取一件白色的衣衫。家僮错把其他衣服取来了,因害怕,没敢递给他。

他察觉到了,就对家僮说:“我今天,气不顺而上冲,不适宜悲伤哭泣,刚才让你拿的白衫子,先别拿了。”

又有一次,他让家僮熬药,没熬好,他暗中察知了这个情况,又对家僮说:“今天阴天,我不宜服药,可以不熬药了。”始终不提家僮的过错。家僮以后,特别细心照顾他。

(《唐语林》)

六、唐宣宗执法公正,不徇私情

中唐时期,乐工罗程,擅长弹琵琶,是同辈中水平最高的。他还能够创制新曲调,受到唐武宗的宠爱,他便仗恃皇恩,逐渐地行为放纵起来。唐宣宗继位初年,把他召进宫来服务。罗程知道宣宗通晓音律,更加刻苦钻研技艺。宣宗往往让他为妃子们伴奏,每当这时,他一定尽力奏出奇巧动人的音乐,来打动皇帝,因此也受到唐宣宗的宠爱。没想到,他会更加骄纵起来。

有一天,他因为过去的恩怨,竟私自杀了一个人。唐宣宗知道后,非常愤怒,当即命令将他撵出宫去,交给京兆尹处理。

其他的乐工,觉得罗程的琵琶技艺,天下无双,想要借此说动宣宗宽恕他。碰巧宣宗来到乐工的园子里,他们在奏乐之前,摆设了一个没有人的座席,上面安放着琵琶。乐工们一个挨一个地走上前来,流着眼泪,连连跪拜。

宣宗说:“你们想要干什么?”乐工们上前说:“罗程对不起陛下,罪该万死。然而,我们这些人觉得:他的演奏技艺天下第一,却不能长远地侍奉陛下,太可惜了。”

宣宗说:“你们这帮人,所爱惜的仅仅是罗程的技艺,我所重视的则是高祖、太宗的法度。任何人不可滥杀无辜!”

最终也没有宽恕罗程。

(《唐语林》)

七、以诗得妻

李郢,晚唐时人,写诗很有名,是尚书郑颢的门生。他住在杭州,不求进取。将要赴京应考之前,听说邻居家的女孩子长得很漂亮,便去求婚。正好遇到另一个人,也向这家求娶这位女孩,女孩的家长无所适从,便说:“你们各出一百万钱,谁先送来谁就能得到许婚。”两家都准备好了足够的钱,又都在同一天送到。女孩的家长很为难,又提出:“请你们各自写一首诗,用这个来决定你们的优劣。”这样,李郢的诗,写得更好些,就娶到了这位女孩子。

有文采,会写诗的人,能受到社会尊重。

(《唐语林》)

八、葫芦贮骨灰

唐代李德裕,被贬到珠崖郡(治所在今山东琼山县东南),郡北有个亭子名叫“望阙亭”。亭在高处,他经常登临,每次都向北眺望,悲伤呜咽,他题诗道:

独上江亭望帝京,
鸟飞犹是半年程。
碧山也恐人归去,
百匝千遭绕郡城。

郡里有一座古寺。一次,李德裕步行游寺,来到一个老禅院。坐了很久,发现室内墙上悬挂着几个葫芦,便指着问和尚:“葫芦里面有药物吗?我走得很疲劳,希望能给点药治疗一下。”

和尚叹息道:“这不是药,都是人的骨灰啊!这是你当宰相时,你为了泄私愤,贬到这里而死去的人。我可怜他们,因而收取他们的尸骨烧化,把骨灰收藏起来,等他们的子孙来寻找。”

李德裕怅然心惊,愧悔自惭。回去后,感到心痛更甚,当夜就去世了。

(《唐语林》)

正是:
邪党用权无理,
害人便是害己。
善恶皆有报应,
下场等待着你!

九、唐宣宗不袒护宦官

高少逸任陕州观察使时,有一位皇宫中派出办事的宦官,在硖石驿投宿,吃饭时嫌饼太黑,鞭挞驿吏,直到流血。

高少逸知道此事后,将当时吃的饼,封装起来,送呈唐宣宗。那位宦官回去,也向宣宗叙说此事,宣宗生气地说:“高少逸已经将这事报告给我了。深山里有这样的食物,难道是容易得到的吗?”于是,把他贬谪到恭陵(今河南洛阳县东北)去,还让他经过陕州到洛阳,让人们知道他受到了惩治。

(宋代王谠《唐语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