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不禽不兽(数文)

陆真 整理


【正见网2019年10月09日】

一、文侯赴约

魏文侯和管理山林狩猎的官员,约好了出外打猎的日期。到了那一天,文侯和臣子们饮酒作乐,非常痛快,这时,外面下雨了。文侯起身要走,他手下的人问:“今天酒喝得这样高兴,外面又下着大雨,大王要到哪里去呀?”
    
魏文侯说:“我同管理山林狩猎的官员有约,今天和他们一块去打猎,现在虽然喝得很痛快,但是怎么能够失信,不按照规定的时间赴约呢?”于是文侯冒着大雨赴约,搞得精疲力竭才回来。

魏文侯坚守信用,从此,魏国日渐强大起来了。

(据《战国策•魏策一》)

【点评】

古谚云:“诚实守信,受人尊敬。轻言无果,满嘴喷粪!”这篇短文告诫人们,说话要讲信用,许诺过的事,不可轻易否定。一个人倘若不守信用,他以后说话,就没有人听了。国家要想强盛,君王必须守信!

 二、为盗之道

齐国有家姓国的人,很富有,而宋国有家姓向的人,很贫穷。

有一天,姓向的人,特地从宋国赶到齐国,向姓国的人,请教发财致富的诀窍。
    
姓国的人,告诉他说:“我不过会偷盗罢了。当我开始做盗贼时,一年就能自己养活自己,二年就有盈余,到了第三年,就大大富裕起来了。从那以后,我就有能力,接济周围的邻居,让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
    
姓向的人,听了非常高兴。但他只听懂了做盗贼的话,而没有领会怎样去“盗”的道理。于是他回去以后,便翻墙凿壁,凡是手所能摸到的,眼睛所能看到的,没有一样不被他偷走。没有多久,他便因为被查出赃物,而判了罪,原先所有的财产,也都被没收了。
    
姓向的人,以为姓国的人哄骗他,便找上门去抱怨他。
    
姓国的人问:“你是怎样偷的呀?”
    
姓向的人,把自己偷盗的经过告诉了他。国氏说:“唉呀!你违反做贼的道理,竟达到如此地步啊!现在,我特意把这道理,告诉你吧:我听说,天有春夏秋冬之时序,地有稻粱菽黍之出产。我偷的正是这种天时、地利。云雨可以滋润庄稼,山林沼泽可以植树养鱼,我利用这些来种植我的庄稼,修筑我的墙垣,建造我的房屋。在陆地上,我‘偷盗’飞禽走兽;在水里,我‘偷盗’鱼、鳖水产,真是无所不‘偷’。五谷、瓜果、庄稼、土地树木、飞禽走兽、鱼虾龟鳖,都是自然界里生长的,哪一件是属于我的呢?然而,我偷自然界的东西,却是遭不到祸殃的。可是金银、珠玉、谷帛、钱财货物,都是人们积聚起来的,哪一件是自然界所赐予的呢?你去偷这些东西,而获罪被捕,那怪得了谁呢?”

(据《列子•天瑞》)

【点评】

这则故事说,向氏不懂得国氏所谓的“盗”:原是勤劳的诙谐说法,而去偷盗别人的财物,结果“以赃获罪”,碰了钉子。但他不知自责,还抱怨国氏。此文告诫人们,要向大自然索取,反对不劳而获。它还告诫人们,不求甚解,只从词句的表面意义去理解问题,结果必然导致失败。
    
三、王婆酿酒

河洑山的山脚下,有座王婆庙,谁也不知庙中所供的这个王婆是哪一代的人。乡亲父老,只是互相传说:这个王婆在世时,以酿酒为业。有个道士到她家借宿,每次都要讨酒喝,王婆总是满足他的要求。道士一共喝了几百壶酒,全不给报酬,王婆都不与他计较。
    
有一天,道士对王婆说:“我喝了你那么多酒,没钱偿还,请让我给你挖一口井。”井挖成后,涌出来的泉水,都是上等的好酒。

道士说:“这就是我用来偿还你的报酬呀。”说完就走了。从此,王婆不再酿酒,只取井里涌出来的泉水,供应买酒的人。这水的味道,比过去酿的酒更好,买酒的人,接踵而至。过了三年,王婆卖酒所得到的钱,足有好几万,家境就富裕了。

从前那个道士,忽然又来了,王婆深深地感谢他。
    
道士问道:“酒好不好呀?”
    
王婆回答说:“酒倒是好,就是喂猪没有酒糟了。”
    
道士听了,笑着在墙上题了一首打油诗:

天高不算高,
人心第一高,
井水做酒卖,
还道猪无糟。

写完,就走了。从此,这口井不再出酒了。

(据明代江盈科《雪涛小说》)

【点评】   

这篇短文告诫人们,人应该知足常乐。不要好高骛远,贪心过盛。贪得无厌者,往往会因小失大,一败涂地!

四、千万买邻

南朝宋代的季雅,辞去南康郡守的官职之后,在吕僧珍家旁边,购买了一处宅院。
    
吕僧珍询问他购买宅院的价钱多少?季雅回答说:“一千一百万钱。”
    
僧珍听到这么昂贵的价钱,很感奇怪。季雅说:“我是用一百万钱买房宅,用一千万钱买邻居呀!”

(据唐代李延寿《南史•吕僧珍传》)

【点评】

李延寿,生卒年不详,唐初史学家。参加编撰《五代史志》、《晋书》,著有《太宗政典》。以一人之力,整理南、北八朝史事,经16年编成《南史》、《北史》两书。《南史》记叙南朝宋、齐、梁、陈四代的历史。
    
这则短文与《孟母三迁》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说明找一个好邻居的重要。它告诉人们,行要好伴,居要好邻,宁愿多花些钱,也要择邻而居。

五、不食待友

从前,有一天,吴起出门遇见了老朋友,就挽留他一起吃饭。老朋友说:“好的。”吴起说:“我等你来后再吃饭。”
    
老朋友到天黑还不来,吴起就一直不吃饭等待他。第二天早上,吴起派人去找那个老朋友,老朋友来了,吴起才与他一起吃饭。
    
吴起一直不吃饭,等着老朋友,是怕自己说的话不算数呀。他如此守信用,为的是养成诚实的習惯。他能够令三军服从他,自己非守信不可!

(据明代宋濂《龙门子凝道记》)

【点评】

宋濂(1310---1381年),元末明初散文家,别号龙门子。宋濂的散文,以传记小品和记叙性散文最为出色。他的散文集《燕书》和《龙门子凝道记》,以一些生动的故事,说明抽象的哲理,寓意深刻,耐人回味。

这则故事,肯定了吴起守信用,不自食其言的好品德。它告诫人们,说话要算数,要信守诺言。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才能把事情办好。

六、不禽不兽

凤凰做寿,百鸟飞来朝贺,唯独蝙蝠不到。凤凰责备它说:“你是我部下,为什么这样傲慢不恭?”

蝙蝠说:“我有脚,属于兽类,用什么名义,来祝贺你呢?”
    
又一天,麒麟过生日,蝙蝠又不到。麒麟也责怪它。
    
蝙蝠辩解说:“我有翅膀,属于飞禽,用什么名义来祝贺你呢?”
    
后来,麒麟和凤凰相会,谈到蝙蝠的事,互相慨叹说:“如今世界上,人的品性恶劣,很不厚道,偏偏生出这类不禽不兽的东西,真的拿它们没办法呀!”

(据明代冯梦龙《笑府•杂语》)

【点评】

这则寓言借用“不禽不兽”的故事,嘲笑那些刁钻、诡辩的家伙们无耻的嘴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