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治国大道(六):治国三宝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0年06月19日】

六、治国三宝

 

纵观整部中华历史的治国发展,笔者将治国之道分离出三个层面,归纳出了治国三要素,分别为:道、术、器,暂称其为治国三宝。

道为心法,是源自于生命内在的自行机制,无形无实。

术为手段,是外在人为的手段、方法,有形而无实体。

器为国家机器,是表面的行政组织机构,完全是实体。

比如社会的人心道德等内在心法就属于道的范围,它从最根本上,自发的约束着人的言行;礼、乐、刑、法等外在手段就属于术的范围,它在道的层面之外,以人为的手段规范约束着人的言行;军队、政府机构与行政部分等都属于器,它是表面的实体机构,与人类社会完全处于同一层面,能最直接的作用于人类社会,是法令、制度等手段得以强力执行的保障。

可以说,道处于最底层,是一切的根本;术于中层,必须建立在道这个基础之上,同时又能附着于器这个形体之上,使其得以实施与执行;器为最表层的实体机构,是国家的形体,是一切治国手段的实施执行者。三者关系,也可概括为:因道成术,以术立器。

这三者完全处于不同的层面,但相互影响、联系,相互之间存在着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

皇道以道治国,完全施行无为而治,不以任何人为的手段干涉到百姓生活,也根本不需要什么政府行政机构。所以真正的道家治国,只有道,而不讲术、器,这是治国的最高境界。

帝道通过悟道而立德,以德治国,前期会借助人为的手段干预、引导百姓,使天下回归于德的标准,以实现后天的无为而治。所以帝道治國会借助于术,而且也形成了相对简单的政府机构,能施行基本的法令与政策。因此帝道治国以道为重,术、器为轻为辅。

王道依靠礼乐治国,施行仁义,赏善罚恶,国家机器已建立完备。所以王道治国,依于道,重在术,器为辅。

霸道假借仁义,实以武力强制手段威服天下,依赖于强大的国家机器。因此霸道重在器,依于术,假于道。

关于治国三宝的更多规律与内涵,将在后文具体论述。

溢出法则

治国三宝中,道与术、器之间存在着一种溢出的关系。这是笔者提炼出的一个概念,它是治国之道发展的核心。

什么是溢出法则呢?举个简单例子:水本来是以地下水的形式流淌于地下水脉的,顺承自然之道,在地下水脉中自动循环与净化,无形无迹,润物无声。当地下水脉被破坏阻塞,不能再吸收容纳这么多水时,相应的地下水便会漫出地表,淹没土地,形成灾难。这时便需要效法地下水脉的循环之道,在地面上开辟河流湖泊,引导溢出之水回归自然之道,在地表上继续循环净化,滋润万物,而不造成灾害。随着自然环境的不断破坏恶化,地面河流又会慢慢阻塞或变道,使水溢出河道,淹没大地,造成洪灾。这时就需要疏通河道,并沿着河道,修筑堤坝,使水漫出河道后,仍能被堤坝挡住,继续沿着河流运行,避免造成灾难。随着环境破坏越来越严重,洪水会越来越大,堤坝也会相应越筑越高……

同理,人类之初,心灵纯真无邪,天下自然行于道中,和谐而完美,如同水自动行于地下水脉。随着社会发展,后天污染,人类心灵变得不再纯真,从而偏离了大道,产生各种私心贪欲,大道就无法再完全制约于人心,产生了溢出。如同水脉破坏,地下水溢出地表。这脱离大道,不受制约的溢出部分,就会给社会带来灾难,于是各种犯罪与战争开始大面积出现,人类社会的美好与和谐被打破。于是帝从天地间参悟大道,并效法大道建立了德,以教化规范天下人心,对溢出道的部分进行制约,使社会重归于和谐。这如同效法地下水脉循环之道,在地表上开辟河流湖泊制约溢出地表之水一样。

随着社会人心的继续发展与污染,百姓偏离大道越来越远了,于是又再次产生溢出,造成了更复杂的社会问题与灾难。于是王道出现,王以礼乐教化规正百姓的言行,施行仁义,以制约溢出道德的部分,使天下安乐。这如同水漫出河道,便对河道进行相应疏通,并沿河道加筑堤坝一样。随着自然环境破坏得越来越严重,洪水会越来越大,总有一天会改变河道、冲毁堤坝,造成大灾难。这时就不断加固、加高堤坝,于是霸道出现了……

这个治水的过程,与治国的过程其实是一样的,它们共同表达出了一个核心法则,就是溢出法则。

也就是说,内层机制不足以完全制约这一层时,就产生了溢出,若溢出部分不受任何制约就会造成灾难,所以必须在底层机制的基础之上,建立一层外层机制,以制约溢出部分,防止灾难的扩展。这就是溢出法则。

随着这个过程的发展,和谐与平衡会被破坏得越来越严重,溢出之势会越来越疯狂,最后人类只能在最表层机制上不断下功夫,不断加强与完善。最终将导致的结果是:要么发展到表层机制将所有人都困死,走到死路;要么表层机制被彻底冲毁,造成大毁灭。

这个过程是“易”的过程,是旧宇宙万事万物在成住坏灭的大宿命中轮回的过程。那人类该如何逃离这个结局呢?请看后文。

顺天借势

大禹治水的故事在中国已路人皆知,他顺应五行、水性,依据地形,采用因势利导,疏通引导的方法,终将洪水归引入海,形成自然循环,历十三年,治水大成。

而禹的父亲鲧治水则不是这样,他违背五行、水性,采用围堵的办法治水,水来土掩,堤坝高筑,结果水势越堵越凶,最后冲毁堤坝,引发大面积洪灾。鲧治水九年,没有任何成效,反而给百姓带来无穷灾害。

这就是两种不同的方式所产生的效果:一个是顺应水先天的内在特性,应势利导,使其归于道,消除灾害;一个是依靠外在强力,以人为手段对抗水自身的本性,结果招致更大的灾害。

这说明,人是不可能逆天道而行,外在的力量永远不可能胜过内层机制,人力永远不可能违抗大道,越往内层的机制,能量越强大。顺应天道,便能借助天道的能量,从根本上改变一切。所以治国必须要顺应天道,借助道的力量才能成功,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切,否则靠外力强行改变,只能改变表面,而且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导致灭亡。

伊索寓言中也有一则小故事,很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有一天北风与太阳较劲,看谁先让地上的人脱下衣服。北风自恃力量强大,便鼓足劲,刮起狂风,要强行将衣服从人身上扒下来。但风越大,人反而把衣服裹得越紧,包得越严,最后将人吹翻了,衣服都无法吹开,被紧紧裹在人身上。

而太阳只是微笑着,轻轻散发出热气,温暖着大地。地上慢慢暖和了起来,气温渐渐升高,人感觉到热了,便一件件把自己衣服脱了下来。

遵循天道,顺应内层机制,能让生命从内层,由内而外自愿去改变,这是从最根本上的彻底改变,这就是借助了道的能量。以外层的力量强制去改变,触及不了生命的内层,只会使内层的溢出越来越严重,最后必导致毁灭。不同层面的机制只能触及到它所在的层面,外层机制永远不可能制约内层机制,而内层机制却可以从根本与微观上改变外层机制。

这一章,是笔者从中华历史中,所提炼出来的治国智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