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预言明朝英宗、代宗皇位交替的童谣

德惠


【正见网2020年04月29日】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预言,有的预言是由高人洞察天机后留下的,例如《推背图》;有的预言是直接天授天赐的,例如秦始皇最后一次出巡前,东郡落下一颗陨石,上面刻着“始皇帝死而地分”的字样;还有一种预言就是童谣预言,古人认为儿童心思纯真,有时上天或神灵会借此传递信息给人,正如《三国志》中所说的“童谣之言,生于天心”。还有的传说中,天上的星宿有时会化身儿童借童谣传递预言。今天就介绍一则明朝的童谣预言。

正统二年,公元1437年,明朝的第五位皇帝明英宗朱祁镇继位的第二年。北京出现了旱情,街巷的一些儿童用土做成龙形,向这条土龙祈雨,一边拜着一边唱歌道:“雨帝雨帝,城隍土地。雨若再来,还我土地”。有人听着新奇,就将其记录下来。多年后,才发觉这是一个童谣预言。

原来明英宗朱祁镇继位时,年仅九岁,年号“正统”,年轻的明英宗宠信太监王振,导致宦官专权,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又轻率的决定御驾亲征和入侵大明的瓦剌势力较量。由于准备不足,太监瞎指挥等因素,导致明英宗在土木堡(今河北怀来东)被俘虏,史称“土木堡之变”。在明朝危急时刻,明英宗的弟弟郕王朱祁钰,在众大臣的要求下登基称帝,遥尊英宗为太上皇,改元“景泰”,史称“景泰帝”或“明代宗”。明代宗朱祁钰在于谦等大臣帮助下,稳定了民心、军心,击退瓦剌,使国家度过危机。

瓦剌势力见明朝换了皇帝,继续扣留明英宗也没有好处了,于是在第二年将明英宗送回明朝。明代宗面对皇位的诱惑,起了私心,不仅不愿将皇位还给哥哥明英宗,还将明英宗软禁于南宫之中。成了太上皇的明英宗,从此被锁在南宫整整七年,成了实质上的囚徒。七年里,明代宗不但将南宫大门上锁灌铅,甚至加派锦衣卫严密看管,连食物都只能通过小洞递入。有时就连明英宗的吃穿都不太充足。为免有人联络被软禁的太上皇,明代宗甚至把南宫附近的树木砍伐殆尽,让人无法藏匿。

明代宗对待他哥哥的种种作为无情无义,颇让人诟病。结果到了景泰八年(公元1457年)年初,明代宗突然病重,卧床不起。当时武清侯石亨、左副都御史徐有贞等人开始密谋拥立明英宗。到了正月十七日凌晨,石亨、徐有贞率兵千人,将南宫大门撞开,跪倒在太上皇明英宗面前,同声高呼:请陛下登位。明英宗被搀扶登舆,一行人立即赶往奉天殿。十七日早朝时分,按照惯例,百官于五更前即在午门外朝房等待。忽然宫中钟鼓齐鸣,宫门大开,徐有贞高声宣布太上皇已经复辟。目瞪口呆的公卿百官此时无从选择,在徐有贞等催促下整队入宫拜贺。时隔八年,明英宗终于再次端坐在奉天殿宝座上,重新成了大明皇帝。石亨等人破开南宫大门,迎明英宗复位,史称“夺门之变”,又叫“南宫复辟”。

土木堡之变,明英宗的弟弟明代宗登基称帝,夺门之变,明英宗复位,都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些事情过后,人们再看那首童谣,发觉竟预言了明英宗、代宗之间皇位的更迭:“雨帝”和“与弟”同音,与弟就是给与弟弟的意思,预示明英宗的皇位传给了弟弟;明代宗当皇帝前的封号是“郕王”,那么“城隍土地”就是指郕王朱祁钰成为皇帝,掌管大明疆土;“雨”与“御”音相近,御有帝王的意思,如“御用”就是皇帝专用,“雨若再来,还我土地”就是指明英宗的御驾如果能够返回明朝,明英宗回来了,那么不管明代宗愿不愿意,皇位最终都将要还给明英宗,明英宗会再次成为皇帝掌管国土。

明代宗危难之时受命登基,抵御外来侵略,保全明朝江山,使老百姓安居乐业,迫使瓦剌释放明英宗,已经在历史上立了一大功。可惜他不识归还皇位的天意,竟然软禁恶待明英宗,可是千算万算,终究抵挡不了天意,最终明英宗还是复位了。明代宗之所为只是让自己在历史上留下自私贪权,不讲情义的恶名而已。试想如果明代宗能够在哥哥明英宗归国后及时归还皇位,那么既顺应了天意,又为自己留下了美名,也为历史留下正面的经验。

历史上的经验、教训都是供后人借鉴的。现在统治中国大陆的中共早已彻底的腐败、堕落,可谓无官不贪,作恶多端,必遭报应。现在的肺炎瘟疫就是中共招来的恶报之一,而且更大的瘟疫,更大的恶报,还将在未来降临。2002年,贵州平塘县发现一块巨石的裂面上有“中国共产党亡”六个横排的大字,经科学鉴定均为天然形成。这块藏字石的出现就是天赐的预言,是冥冥中注定的天意,可见中共的灭亡是上天的安排,是历史的必然,“天灭中共”实乃真实不虚之预言。当今的中共党、团、队成员,如能顺应天意,不再为中共站队,退出中共的一切组织,必能保平安,不染瘟疫。历史上明代宗违逆天意死保他的皇位,最后落了个恶名;当今作为中共党内大小掌权者而言,如死保中共,就是逆天意而行,而且是在造下无边的罪业,不仅要身败名裂留下骂名,还将承受无边的恶报。真心希望所有人都能顺应天意,给自己创造未来的福报。

资料来源:《明史 五行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