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纪实小说:清月祥云(十)

茹桥


【正见网2004年02月22日】

(十)

那一年的暑假,白云没有回家,一方面是为了准备托福考试,另外一方面也是不太愿意回到那片物是人非、充满了伤感记忆的旧地去触景伤情。刚一放假,白云和一个同学一起去了长白山和内蒙的大草原,希望走到千里之外的天涯海角,能让自己从往昔的记忆和心中的伤痛中解脱片刻。然而,面对似乎远在天边的美丽的天池水和辽阔的蒙古草原,白云还是发现,哪怕是天涯海角,过去的记忆和心中的伤痛仍然是如影相随,不经意间又会冒出来。

回到学校之后,白云学习更加努力,把自己埋在托福和厚厚的教科书下,希望繁忙的学习能够让自己从感情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一些,也希望自己的优异成绩能够宽慰已饱经磨难的妈妈,安慰父亲之灵。

或许正如古语所说的“否极泰来”吧,接下来的日子里,白云的学习生活异常顺利。白云在大学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数一数二,毕业时被免试保送了研究生。刚上研究生的第一年,就在国家的一个重点专业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来年的五月份,白云接到了加拿大一所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所有这一切是如此的让人艳羡。在他人的眼中,白云是一个学习上的佼佼者和幸运儿。然而她自己知道这一切并没有给她带来真正的快乐,也没有给她生命中一直寻找的答案。

白云拿着录取通知书,决定提前结束研究生的学习。很快她就顺利地办到了赴加的学生签证,

一九九八年初秋时分,白云告别了家中的其他亲人,踏上了飞往异国他乡之路,只可惜疼爱她的父亲看不到这一切了。慧清一直从老家陪着白云到了北京,亲自将她送到了机场。临别之际,四目相对,这一别,远隔重洋,又不知道何日才能再见了。慧清强忍住泪水不想让白云难过,怕给她增加离别的负担。白云对慧清说,“妈,别难过,等我放假时再回来看你们。”

检完票,白云转身与慧清挥手告别,不忍心再看母亲抽泣的背影。她拉着两只装满书籍及生活用品的箱子,独自一人向候机室走去。再见了,这片充满着多少记忆的故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