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宁静的心

梅雨


【正见网2004年01月16日】

制约与自由同时存在,使一个人的灵魂安静、无求、舒畅,这就是在此一瞬间的感受。

什么都可以想,什么又都不值得想。旧日的梦幻不再轻易地拨起心弦的颤动; 心如止水,平静的没有一丝波纹。

象个冷静的旁观者,观赏着周围的一切。象早已被编好的剧本,在眼前一场一场地上演。

是观众又是演员, 每个人内心放不下的执著,都无法掩饰地通过语言、神色和情绪表现出来。

一切的执著都源于一个私,这是心与心之间的屏障。想得到什么的是赤裸裸的私;无声响的是怕失去什么,还是个私;看上去热情关心别人的却传出了炫耀自己的信息,一样地离不开那个深藏的私。

此刻的动与静是自由自在的,内心是一片清凉。观察着世人,会有一丝悲哀掠过。不想说话是因为觉得没必要说什么,很多的事,说了并不起作用。有时想说话,是因为在那一刻语言会有益于别人。心是放松的,目光里充满和善安祥。

宇宙万物都遵循着特定的法则而存在。 偏离法则的就失去自由,遵循法则者得大自在。觉者的大自在又非人的语言所能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