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仁有义的蚂蚁

智诚


【正见网2019年08月29日】

了解蚂蚁生活的人,都对蚂蚁们的仁爱和牺牲精神褒扬有佳。正在读生物专业李子,想亲自验证。

一天, 小伙子把一根点燃的小蜡烛放进一个蚂蚁洞。开始,洞中的蚂蚁,对“火情”惊恐万状。约二十秒钟后,一些蚂蚁相继而上,一只接一只,纷纷向燃烧的火烛冲去,喷射出蚁酸液灭火。一群蚂蚁喷射的蚁酸量有限,另一群蚂蚁已经冲到。一个个勇士葬身火海。但它们无视死亡,前赴后继。大约一分钟,终于将火噴灭。存活者将同胞残缺的遗体托起,送到洞外附近一块墓地,覆盖上一层薄土,以示安葬。

一个月后,小伙子又把一支点燃的粗蜡烛,放到原来的那个蚂蚁洞,再次进行观察。尽管这次“火警”更大。但蚂蚁们却有了经验。蚁将军迅速调兵遣将,有条不紊的协同“灭火”。蚁军围着“大火”,一排排冲上去,近距离集体喷液。不到一分钟,“大火”即被噴灭。而蚂蚁军团无一伤亡。

是蚂蚁们的睿智和无私无我的奉献,创造了灭火的奇迹。
    
蚂蚁面临灭顶之灾时的“牺牲我一个,保护我族群”的无私无畏,尤其令人感佩。人们从各种途径了解到:在野火烧起的瞬间,或洪水泛滥的时刻,为了逃生,众多蚂蚁迅速聚拢,把蚁王包在核心,抱成一团。然后像滚雪球一样,飞速滚动,逃离火海或漂上水面。特别是在野火中滚动的那个蚂蚁球,那噼里啪啦的让人心悸的燃烧声。是最外层的蚂蚁,奉献出自己的躯体,那是开拓求生之路时的呐喊!也是对同伴们无怨无悔的祈祷与祝福。

正是创世主赋予蚂蚁们慈爱与奉献的粒子,蚂蚁们则显现出仁与义的基因。禀赋仁义天性的蚂蚁,自然会拥有一个祥和有序的社会。这使得蚂蚁的生命,在亿万年的辗转轮回中,得以存留、延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