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对与错”和“急躁心“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8月09日】

近日出现几次和孩子发火的问题,每次都引发强烈争吵,自己在向内找的过程中,有一些体悟与大家分享。

对与错

师父说: “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   争什么”(《洪吟三》〈谁是谁非〉)

而我管孩子的时候是把自己摆在家长的位置,所以自然觉得自己是对的,孩子是错的,那个觉得自己对的心是和法理相反的,这就是此关过不去的根源。由此也悟到在其它事情中也是如此,凡是觉得自己对的时候,就不大对劲儿了。觉得自己越对的时候,关就越不容易过。所以要缩小自己,谦卑再谦卑,不要觉得自己比任何人高明、正确,这才能开始修自己。

由此想到古代的神仙故事,神仙度人来考验人的时候,往往会化身为最令人瞧不起、最低下的人,比如乞丐之类的人,而且提出很多看似非常无理的要求。因为面对这样的人的无理要求,仍然能够保持一颗谦卑、诚善的心,不生出狂妄、自大、气愤等人心,那颗心才是最真实可贵的。

师父在《曼哈顿讲法》中讲:“你们从现在开始也是这样,不管你对和不对,这个问题对一个修炼人来讲根本就不重要。不要争来争去的,不要强调谁对谁错的。有的人总是强调自己对,你对了、你没错,又怎么样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吗?用人心强调对错,这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你是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要求别人。在神来看一个修炼人在世间,你的对和错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执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炼中你怎么样去掉人心的执著才重要。”

急躁心

针对生气、发火的问题,在挖出了争斗心、怨恨心之后,发现了一颗长期被自己忽略的心---急躁心。从前从未正视它,大约是觉得这个心比较起很多其他执著心来说,算不了什么,所以就长期忽略了去修它。

师父说:“好坏出自人的一念”《转法轮》。我发现自己在生气发火之前,首先出现的是急躁情绪和心烦的念头。当注意到这一点之后,近来很多次都能在出现急躁情绪的时候就开始警觉,然后去抑制它。

我悟到,这个急躁心是不可小瞧的,它和我们修炼人要求的心静的状态是背道而驰的,和慈悲祥和也是相违背的。

继续深挖,急躁与心烦很多时候是因为不耐烦、怕麻烦,还和懒惰、求安逸相关联。因为懒惰所以不愿麻烦,希望付出一点就收获很多,而不用再付出了。

急躁心会反映在很多方面,比如教育孩子或做其他事情时会带着干事心,出现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希望一劳永逸等心态。炼功和发正念静不下来,象完成任务一样敷衍了事。

“烦”字是火字旁的,表现在与人相处上,就会一碰就火、一说就炸,在与人交流中也容易自以为是,没有耐心去倾听别人和理解别人。

有一位同修交流中觉得这个急躁还与邪党的“假、大、空”的“大”有关,所以我们应该试着把一些事情看的小一点,平常一点,客观一点,而不要追求轰轰烈烈。

个人体悟,如有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