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文正公轶事

德惠


【正见网2019年06月26日】

宋代名相王旦(957—1017年),字“子明”,谥号“文正”,故后世多尊称其为“王文正”或“王文正公”。他为相十二年,深受宋真宗信任,虽然身居高位,平素穿戴用度却一律从简,十分朴素。这些事很多文章都有记载,我就不多说了,今天向大家介绍他作为佛门信徒的轶事。

王旦虔诚信奉佛法,与工部侍郎杨亿(974—1020年)关系很好,而且二人都是佛家信众。杨亿被贬汝州(今河南省汝州市)之时,王旦正掌朝廷大权,可二人书信所谈的都是对佛家真谛的理解,丝毫不涉及朝政、个人境遇与利益。北宋古籍《青箱杂记》的作者,朝散郎吴处厚亲眼见过二人的书信,他记载杨亿信中写道“山栗一秤,聊表村信”,杨亿给当朝宰相的礼物竟只是“山栗一秤”而已。可见二人都是放下名利执着的佛家信众,是真正的君子之交。

王旦为何虔诚信佛,当时人们都流传说“王公尝记前世为僧”,就是说王旦上辈子是僧人,今生带着前世的记忆转世而来。只可惜详细情况没有流传下来。王旦身材容貌“风骨清峭”,人们见了都说有“僧相”。他去世前要求剃发,并穿僧服作为他下葬的寿衣,但家人不允许,只将一套僧衣作为陪葬品入棺而已。

王旦后来被宋仁宗誉为“全德元老”,为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能有这么高的荣誉,与其严格的道德操守有着直接的关系。他之所以道德高尚,从记载来看,来源于他对神佛的信仰,真正信奉佛法的必然是一个好人。然而当今的中共却强制鼓吹和灌输无神论,是从根本上在让人变坏。

资料来源:《青箱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