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严明节度使 堪比宋朝杨延昭

路绩


【正见网2019年06月22日】

我们看《杨家将》都知道,因为杨宗保阵前娶亲之事,差一点斩了杨宗保。后人有人认为是杨延昭收买人心,其实真正的大将这样做的不止杨延昭一个。

淮南节度使马举讨伐庞勋,被朝廷封为诸道行营都虞侯。一次遇到一场大仗,有一名将官一直不向前攻入贼兵的队伍里,马举命令两员骑马的官军去杀了他。那名将官去了后又回来了,对马举说:“那是大公子!”马举说:“我叫你杀的是慢将,与是不是我的儿子无关。”又派两人返回去,杀了大公子,然后将头颅在阵前传示,不多时就将贼兵打败了。

大军后来遇到了小的麻烦,马举落马掉到桥下摔死了。半夜时又醒过来了,看见来了一百多人,其中一个人说:“马仆射在这里。”另一人说:“仆射左胁下断了一根肋骨。”有一人说:“快换了。”回答说:“没有可以替换的。”那人于是取柳树枝当作肋骨换上。一会儿天亮了,马举的伤已经痊愈了,竟然丝毫感不到疼痛。

古人的战斗力来自纪律的严明和亲疏的一视同仁。后来的穆桂英也因为杨宗保晚了点卯而差一点杀了他;诸葛亮将马谡当做干儿子看待,也为了严明军纪杀了。

古人的私心小,懂大义才会事半功倍,今天的人任人唯亲,就决定它的效率低下,难成大事。当然背后还有更大的事情,那就是他们都有自己的信仰,就像是马举有神相助一样。

原文:
淮南节度使马举讨庞勋,为诸道行营都虞侯。遇大阵,有将在皂旗下,望之不入贼,使二骑斩之,骑回云:“大郎君也。”举曰:“但斩其慢将,岂顾吾子。”再遣斩之,传首阵上,不移时而败贼。后大军小衄,举落马,坠桥下而死。夜深复苏,见百余人至,云:“马仆射在此。”一人云:“仆射左胁一骨折。”又一人云:“速换之。”又曰:“无以换之。”又令取柳木换,遂换之。须臾便晓,所损乃痊,并无所苦。及镇扬州,检校左仆射。(出《闻奇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