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子不侍女皇 仁杰羞愧难当

张元之


【正见网2019年03月31日】

狄仁杰是一位正直的宰相,在很多地方也是堂堂正正。可是面对自己的一位堂姨,却羞愧难当。

狄仁杰是武则天时期的宰相,当时有个姓卢的堂姨就住在午桥南面的庄园里面。堂姨有个独子,从没来过都城的亲戚家。狄仁杰为皇上办事很认真,直到年末才能休息几天。一天狄仁杰到庄园看望卢姨,正赶上表弟腋下挟着弓箭手里拎着山雉野兔打猎回来。他进屋后就侍候母亲吃饭,顺便向旁边的狄仁杰打招呼,根本不把这位当朝宰相放在心上。仁杰于是向堂姨说:“我现在是朝廷宰相,表弟想干什么,我一定想办法让他如愿以偿。”卢姨说:“宰相的权势是极为显贵的。你姨只有这么一个儿子,我不想叫他去侍候女皇。”狄仁杰听了,心里十分羞愧。(出《松窗杂录》)

在利益面前,很多人是放不下的。特别是有显贵的亲戚时,一定会攀亲。这位卢姨的做法令很多人不解,与当年陶渊明辞官隐居如出一辙。真正看淡了名利的人,他们的境界普通人是理解不了的。就如普通人看不懂那些放下名利修行的人一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