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一览“千言”如神助的苏颋

苏芊


【正见网2019年06月19日】

历史上的很多名人都有过人的能力。唐中宗时期的中书舍人,可以一眼看千言。或许这个“千言”有些夸张,因为古时的大部分书籍一页也没有一千个字,又如何看到千言呢?但过目不忘和思维超乎常人是一定的了。

苏颋小时候读书的速度非常快,扫一眼就能读“千言”。唐中宗景龙时期,内乱刚定,苏颋被提升为中书舍人,在太极殿后阁任职。当时苏颋还很年轻,刚刚担当这项重任,各种文告诏书都要他草拟,动则上万件,有人担心他不能胜任。可是苏颋口述手写,没有丝毫差错。

后来,主管文书的韩礼、谭子阳担任抄写诏书的工作,屡屡对苏颋说:“请你口述得稍慢一点,快了我们记不下来,恐怕会将我们的手腕子都会累坏的。”中书令李峤看到这种情形,非常感叹地说:“苏颋文思若泉涌,不是我们这些人能想到的啊!”

苏颋的能力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我们叫他有神助也可以。很多人不相信有神,称这种能力为超自然能力。其实想想,超自然本身不就是神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