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辉煌的“丝绸之路” VS 四面楚歌的“一带一路”

俞元


【正见网2019年06月24日】

丝绸之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桥梁

“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横贯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更是东西方文明对话史上的重要桥梁,促进了沿途国家民族的技术、艺术、文学、宗教等的繁荣与昌盛。

物产:中国的丝绸、瓷器、宝石、金银、漆器等商品传入西方,在欧洲掀起一股中国热;西方的玻璃器皿、地毯、琥珀、香料、葡萄、琥珀、胡桃、蚕豆、宝马、骆驼、大象等,也大大丰富中国人的奢侈品和动植物种类。

技术:中国的四大发明、纺织、制瓷、冶炼、凿井、桃梨种植等技术,与西方的天文学、数学、建筑技术、琉璃制造技术、织染技术等交相融合,推动着东西方的文明进步。

艺术: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唢呐、琵琶、箜篌等乐器 ,都是从西方(波斯、印度)传入的,另外西方的佛像雕刻、胡乐胡舞、斗兽、魔术、角力等艺术也对中国产生了很大影响。

思想:西方的佛教、基督教、景教等宗教传到中国,敦煌艺术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文化之珠;而中国的儒家、道教思想也对西方产生了深远影响。东西方哲思的碰撞、传播,大大改善了沿线地区的文化和精神面貌。

结语:丝绸之路的开辟,令汉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大与富足,威名远播西域;更为后来万邦来朝的大唐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带一路——四面楚歌的“大撒币”项目

目前中共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为沿线欧亚大陆数十个国家修建油管、桥梁、隧道、铁路、公路和工业园区网路,投入数万亿美金。参与项目的许多国家,不仅没有繁荣起来,反而陷入了债务陷阱,或丧失国家主权,不少国家纷纷退出。中共巨额的无效投资,也令中国人民背上极为沉重的负担,项目遭到全球的普遍质疑。

债务陷阱: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研究显示,“一带一路”的68个国家之中,已有23国陷入“债务困扰”风险,其中8国有高度陷入“主权债务”的风险。

丧失主权:因无力偿还巨额债务,非洲的吉布提把港口经营权转让给中共,中共派驻军队、战机进驻当地,建立了军事基地;斯里兰卡将汉班托塔港,以99年租约形式转让给中共。

输出腐败:在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过程中,中共暗箱操作,大肆腐败签约国当权者。比较典型的有: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因涉嫌项目贪腐被当局抓捕;吉尔吉斯多名能源企业主管被逮捕,前任总理伊萨科夫多次被国家安全委员会传唤,并被禁止外出和离境; 马尔代夫亲共总统阿卜杜拉.亚明,执政期间为“一带一路”大开绿灯,下台后他被爆大选时受贿150万美元。

输出独裁:中共在国内安装摄像头将达到27.6亿个,差不多一个中国人被两个摄像头监控。随着中共的“数字丝绸之路”推广,民主国家赞比亚开始实施网控、打压异己;厄瓜多尔政府开始进行监控、跟踪和攻击政治对手;巴基斯坦、肯尼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18国家,也进口了中共的监视系统。

输出威胁:习近平访意大利洽谈“一带一路”时,中共官员杨涵(音译)多次威胁现场采访的意大利女记者庞皮利,要她必须“停止说中国(中共)的坏话”,“我很清楚你是谁”;并走近她,命令她“放下手机”。此事件引发意大利政坛强力反弹。

国内质疑:大陆百姓在住宅、就学、医疗等方面不堪重负,很多人一旦得重病不是等死,就是倾家荡产。《美国之音》引述专家估算,从2012年至今北京撒出的钱(不包括现在非洲的600亿),已经足够中国人免费医疗三辈子。网民直言:“哪来的钱”、“打肿脸充胖子”、“就算是牲口,也要先喂饱自己家的吧”。

总结:“一带一路”历时不到六年,许多签约国纷纷退出,国际社会对中共蔑视“西方民主、法治和自由”的做法感到担忧。美、澳、日、印等四国正在制定“新丝绸之路”的新规则,替代中共的“一带一路”。

毛泽东当年无视中国人饿死几千万,向越南、阿尔巴尼亚、朝鲜、非洲各国、巴基斯坦、埃及等国了撒几百亿美元,都打了水漂;如果这些钱拿出很小一部份用在中国百姓身上,一个人也不会饿死。今天,大陆百姓民不聊生,物价飞涨,房市股市暴跌崩盘,企业关闭……穷凶极恶的中共继续疯狂“大撒币”,末日狂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