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自己三世的家奴

陆源


【正见网2019年05月29日】

有人记得自己的前世,有人不知道。按照古人的说法,人要喝孟婆汤而忘记自己的前世,原因是不能将前世的记忆带到这一世来,以免影响到今世的人际关系和人伦。

曲沃县尉孙缅有一个家奴,六岁还不能说话。一天,孙缅的母亲在台阶上休息,家奴忽然用眼睛瞪她。孙母非常奇怪。家奴说:“老夫人小时候穿过黄色的裙子,白色的小短袄,还养过一只猫,现在还记得不?”孙母说还记得。家奴接着说:“那只猫就是我的前世。后来走了,藏在房顶上面的瓦缝里,听到夫人的哭声,夜里我下来,进入东园,园内有座坟,我就藏在那里。两年后被猎人打死了。死后我见到阎王,阎王说:“你没有罪过,这次应当得到一个人身。”

于是就转生到了海州,给一个乞丐当了儿子。一生潦倒,只活到二十岁就死了。死后又去见阎王,阎王说:“就让你做富人的家奴吧,家奴的名称虽然不好听,但是无忧虑和危机。” 于是得以来到这里。现在奴才我已经转世三次了。(出《广异记》)

人转世要看自己的德行,由于家奴前世没有做坏事,才一生比一生转的好。家奴的经历大概是在警示人要做好事吧。否则,人是不允许记得前世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