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

郑重


【正见网2019年05月12日】

 【原诗】

         (宋)程颢:《偶成》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
   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

【今译】

在闲散的日子里,没有一样事情不从容自在,
东边的窗子早已被日头照得通红,这才一觉醒来。
世间万物静心观赏,一切都欣悦开怀,
一年四季里,与别人相处都欢乐愉快。
天人合一,遵循道德,身心安泰,
云淡风轻,思意悠雅,飘然天外。
做到富贵而不奢淫,安贫乐道,志坚不移:
这样的男人,才真是英雄豪迈!

【作者介绍】(参照《历代人名大辞典》)

程顥(1032一-1085)北宋哲学家。字伯淳,世称明道先生,河南(今河南洛阳)人。嘉祐进士。曾任上元(今江苏南京)主簿,晋城(今山西晋城)令,等地方官。熙宁初年,为太子中允、监察御史里行。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出为州里官,退居洛阳十年,参与司马光、文彦博、吕公著等的的新法活动。

元祐初,被召为宗正丞,未赴任而卒。文彦博题其墓曰:明道先生。他早年就学于周敦颐,与其弟程颐,世称二程,并为理学奠基人。他认为“道”是形而上者,“器”是形而下者,“天”即“理”即“心”,“天人卒无二”。“天地之用,皆我之用。”认定“天理”是哲学的最高范畴,提倡“天人合一”。其社会观,则从“大小有定”观点出发,维护“三纲五常”。《宋史》中,称其为“辨异端,辟邪说。使圣人之道,焕然复明于世。盖自孟子之后,一人而已!”著有《定性书》、《识江篇》等,后人编成《二程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