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同为送别,情景异特

唐莲


【正见网2017年01月19日】

诗人们创作的赠行诗,是诗苑中璀璨的奇葩。这些诗篇,或景情相生, “互藏其宅”(王夫之《姜斋诗话》卷二);或触景生情,缘情写景。它们往往能在相同或相近的题材中,写出迥然不同的情景,点出韵味各别的情趣。下面试就两首同为送别,而情景有异的唐人绝句,作一些比较赏析。

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高适:《别董大》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是一首极负盛名的送别之作,唐代就有“此辞一出,一时传诵不足,至为三叠歌之”的记载。此诗,上二联“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为布景:地是渭城,时是早上,细雨濛蒙,沾湿了微细的尘土,客舍前的柳树枝叶,洁净清新。而通过客舍与柳树的设置,虽一字不着“送别”,却把“送意”写尽。仿佛天从人愿,特意为远行者,送来一个清朗的早晨,景暖了千家。下联“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更尽”二字,很有分量——朋友使命在身,分手在即,虽然远送,势难再留,这时也只能再饮一杯。这就把此前之殷殷劝酒,此刻之留恋不舍,此后之关切怀念的情愫,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暗示:阳关之外,没有朋友了,你要多保重啊!感伤之情,跃然纸上。尤其读了最后一句,人们无论如何也会想到阳关之外,广漠荒凉的景色,即使在唐代,人们读了也有凄凉之感,李商隐也将《阳关三叠》写入他的诗:“断肠声里听阳关”。其中的“景暖情冷”也可窥见一斑了。

高适的《别董大》一诗,写得景情异趣。上联“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很有特色地写出了眼前实景。它点明了时间是在严冬,“千里黄云”是下雪的征兆,黄云密布,白日也只剩下一点余光,天色也就更加昏暗了。“曛”字极写雪天景象,而此时北风吹着雁群,大雪纷纷落下,可谓“景冷”至极。面对如此实景,在一般诗人的笔下,是难以发出豪言壮语来相互劝慰的。但高适不愧为著名诗人,他笔锋一转,跌宕出下联“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豁然开朗的意境来。读来使人顿觉天清地阔,前途光明,内在的感情张力,也像纷纷飞舞的雪花,遍宇弥漫,委实是“情暖”十分,“端为吾辈所设”(《冷斋夜话》卷二)。因为“景冷”,诗人所写之情力异乎强烈;因为“情暖”,董大才汲取了友谊的力量,即使“景冷”,也挡不住他前进的决心。

王维诗“景暖情冷”,高适诗“景冷情暖”,表现出两位诗人,在送别诗的章法结构上,曲折有致。这两首诗,立意迥异,神韵各别。值得读者从中领悟诗歌创作的“同中出异”,各领风骚的奧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