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唐莲


【正见网2017年01月10日】

杜甫:《望岳》
岱宗夫如何? 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注解】
岱宗:泰山又名岱,因泰山居五岳之首,故称岱宗。
夫:指示代词,相当于“它”。
齐鲁:春秋时代的两个国名。齐在泰山以北,鲁在泰山以南。
青未了:极言泰山之高大,意思是说,走出齐国的国境,仍可看见它。青:指山色。未了:未尽。
造化:大自然。 钟:聚集。 神秀:奇丽的景色。 阴阳:山之北为阴,山之南为阳。 割昏晓:极言泰山之高峻。山南向阳已晓,山北背日还昏暗,一天之内,光线幽明,有如此不同。 割:分割。
“荡胸”句:意谓山中云气层起,望之使人心胸荡漾,更觉爽朗。眦(读兹):眼眶。 入:“入目”之入。
会当:合当,一定要。 凌:登上。 众山小:化用《孟子•尽心上》:“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意。

【今译】
你若问——
那五岳之首的泰山是何情景?
你便是走出那古老的齐鲁国门,
也仍可远瞻那青青的峰顶,飘渺入云。
大自然将千万种神奇秀丽,集此一身,
山南山北同一时辰,分割为早晨与黄昏。
深吸口气,层层云朵荡涤着胸中的万壑,
睁大眼睛,归来的鸟儿飞入你的眼神。
一定要攀登到山的绝顶,
在那里俯瞰群山,高山会立刻矮小几分!

【笔者附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的这两句诗,的确是高瞻远瞩,引人入胜。这是叫人们不要自满自足,应该更上层楼,提高道德修养,做个大写的人!

笔者在大陆,1997年开始修炼法轮大法,一次在小组谈心会上,听得一位卖菜的大姐发言,说:“我得了大法,懂得照真善忍的标准做人,他百万富翁不如我!”这时,坐在卖菜大姐身边的一个小学生说:“妈!你这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老师讲的!”

引起了一片掌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