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何用别寻方外去,人间亦自有丹丘。”

郑重


【正见网2017年01月03日】

韩翃:《同题仙游观》
【原诗】                         【今译】
仙台初见五城楼,      在仙台上刚见到五城楼,
风物凄凄宿雨收。      夜雨初停景物冷落凄清。
山色遥连秦树晚,      晚山翠色遥连秦地树木,
砧声近报汉宫秋。      汉宫砧声报讯寒秋来临。
疏松影落空坛静,      空坛澄清疏松影落水底,
细草香生小洞幽。      小洞幽静细草芳香沁人。
何用别寻方外去,      何必去寻找纯美天地?
人间亦自有丹丘。      人世间就有净土圣境!

【注解】
仙游观:《旧唐书•潘师正传》记载:道士潘师正,居嵩山逍遥谷,唐高宗临东都,曾召见,并令于逍遥谷开一门,号称仙游门。
五城楼:传说中神仙居住之地。《史记•孝武纪》记载:“方士有言:黄帝时为五城十二楼,以侯神人……”这里指仙游观。
宿雨:前夜的雨。 砧(读真):捣衣石。
汉宫:借指唐宫。 方外:世外,指神仙的住处。
丹丘:诗中喻指人间净土。《红楼梦》中,有诗感叹曰:“(寻到)天尽头,何处有香丘?”香丘和丹丘,都是喻指人间净土。

【简析】
这是一首纪游诗,描写雨后仙游观的幽静景色。首联点出雨后,二联描写仙游观秋夜的景色,三联通过描写松影空潭、小洞细草,细致地表现出仙游观的景色幽静。结尾直接赞扬仙游观是人间桃源,全诗文句工秀,用词准确,写景鲜明如画,有声有色,颇有情趣。

笔者读罢“何用别寻方外去,人间亦自有丹丘。”忽然想起一位大师的教言,这位尊者说:“法轮大法这是净土”。(《转法轮法解 》- 北京《转法轮》首发式上讲法)

笔者敬重地告诉诗人韩翃先生和作家曹雪芹先生:您们所企盼的净土、香丘、丹丘,就在法轮功这里呀!许多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伟大的真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