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残年将尽,目前不顺;前路宽坦,无限光明!

唐莲


【正见网2017年01月23日】

王湾:《次北固山下》

【原诗】 【点评】

客路青山下, (开始起步见青山,好)
行舟绿水前。 (绿水行舟顺心愿,妙)
潮平两岸阔, (潮平岸阔,前路宽坦!)
风正一帆悬。 (风正帆悬,光明无限!)
海日生残夜, (遇到残夜,又值旧年-—)
江春入旧年。 (目前境况,使人心酸!)
乡书何处达? (有希望与故乡联系上—)
归雁洛阳边。 (回到家乡,如愿以偿!)

【作者介绍】
王湾(生卒年月不详),洛阳人。唐玄宗年间(712—714)进士。开元初为荥阳主簿。后参加编写四部典籍等书。仕途坎坷,官终洛阳尉。他的诗,当时很负盛名,曾往来吴、楚间,多有著述。

《全唐诗》录存其诗十首,《次北固山下》是传颂的名篇。

【注解】
次:长途中的暂留,停歇,这里指泊船。北固山:今江苏镇江市北,三面临江,其势险固。 客路:指旅途。 江春入旧年:意谓旧年未尽,江南早已有新春的消息。 乡书:家书。归雁:北归的雁。

【简析】

本诗是作者旅途思乡之作。作者在江南北固山下停宿,为北固山下壮丽秀美的景色所陶醉,不由得生起乡思,写下了这首千古传颂的名诗。前三联写景。写的是作者晨起后,在江岸远眺所见的景物。青山重叠,小路蜿蜒;碧波荡漾,小船轻疾;潮水漫涨.江面宽阔;风势正顺,船帆高悬;一轮旭日灿烂升起。虽是腊月里,江南已春意盎然。在这些景物描写中,作者极注意炼字炼句,如“平”、‘‘‘正”、“生”、“入”这些字,都十分准确,生动又精炼细微地描写了景色。“平”写江水上涨,但已平静,而不是汹涌呼啸,故显得江面宽阔平展;“正”写风向顺,又是和风,故一帆能高悬。“生”、“入”把大自然拟人化,显得生动而富有情趣。这二联历来脍炙人口。唐人殷璠评曰:“‘海日生残夜,江南入旧年’诗人已来少有此句。”据说,当时宰相张燕公(张说)手题于政事堂,“每示能文,令为楷式。”(《河岳英灵集》)可见此诗当时即脍炙人口。清人纪晓岚说:“全是锻炼工夫。”末联由旅途景色生起乡思,以归雁捎书表达了诗人羁旅愁怀、思念家乡的深情。

【今译】

一条弯曲道路展现在青山下,
山前绿水上荡漾着一只小船。
潮水漫涨,两岸显得更加宽阔,
风向正顺,桅杆上高悬着孤帆。
残夜未消,红日已从海上升起,
旧年将尽,江南早有春天气息。
写好书信,如何才能传到家乡?
只有请托归雁,带到洛阳。
(残年将近,暂时不顺,但是未来的前程,平正光明!有希望有决心回到家乡,完成使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