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晦毁神被灭门(数文)

钟慧莲


【正见网2019年03月25日】

一、王懿敬佛,神佛显灵佑助,众叹甚奇!  

晋朝人王懿,字仲德,太原人,任车骑将军。世代信奉佛法。父亲王黄,任中山太守,为丁岑所杀害,王懿和哥哥,侍奉着母亲,逃往南方。路上他们登山涉水,又饥又疲,食粮断绝,束手无策,唯有诚心念佛。忽然见一童子,牵着青牛,看见王懿等人,给每人一碗饭,又忽然不见了。他们吃了饭,有劲了,又继续赶路。

当时连日淫雨,洪水暴涨。王懿向前一望,烟波浩然,不知深浅,不敢涉河。有一只白狼,驯顺地在他面前,绕来绕去,然后涉水过河,又复返,那样子好像要引导他们过河。

如此反复了三次,王懿便随狼而行,河水才到膝盖。过河后,寻到大路,回到朝廷。后来,王懿由担任五兵尚书开始,升任至徐州刺史。

有一次,他要设斋,夜里洒扫屋室,盛列香花、佛经和佛像,忽然听见法堂上有念经的声音,清婉流畅。王懿急忙前去看望,见有五位沙门,从天而降,坐到佛前,神态仪容,甚为伟异。王懿心里很是钦敬,而沙门顾盼依然。王懿瞻礼未毕,沙门全都起身,飞向空中而去。

上述这些奇事,亲友们都看见了,有的听说了,都倍加赞叹,特别增感对佛法的信悟。    

(出自《法苑珠林》)

二、女死复生劝母,母大悔大悟!

宋代的魏世子,梁郡人,奉信佛法,很是精進。儿子、女儿也都尊信修道。只有妻子,执迷不悟。女儿十四岁,突然病死,七日后复活,说:“可安置高座和《无量寿经》。”魏世子便为她安设经、座。女儿虽然持斋式,但从未看过经,此时却升上高座,诵经清脆悦耳。

然后她下座启禀父亲道:“儿死后,便前往无量国,见父亲、兄长和我自己的池中,都已有大朵的芙蓉花,以后我们就会化生其国。只是母亲,因平时不信奉神佛,没有任何祥瑞。我难以忍受心中的痛苦,所以回来禀报。”说完,她又断气了。

母亲听后,大悔大悟,从此也敬信神佛了。    

(出自《冥祥记》)

三、哑僧、跛童两个画像的来历  

唐代,东蜀大圣院有一尊木佛像,制作奇异。老辈人相传说:“过去这木像,自荆湘溯流而上,经过峡州、归州等郡,郡人备下船只打捞,用上千的人牵挽。也拉不到岸上。溯流到渝州。州人焚香祈请,应声漂到岸上。郡守和百姓,就建造大圣院,来安置这尊木佛像。

东川有位牙将,他的儿子一直是哑巴,不能说话。忽然有一天,他在地上画字,告诉父亲:“我的罪孽深重,所以得此业病,听说大圣院神通,我想舍身出家,居寺供养。希望以此消除孽根。”父亲应允了。

从此他虔诚地修行,早夜不怠。过了几年,他忽然能说话了,高吭清楚,超过常人。

还有一个跛足童子,听说后又见到这桩怪事,便发愿在大圣院终身修行,忏悔求福。未过一年,这个跛足童子,忽然能起立行走,筋骨舒展自如,步履无碍。

二人事情全详,记载于本院碑文。殿有东庑廊。现有哑僧、跛童两个画像并存。    

(出自《报应录》)

四、谢晦毁神被灭门!  

刘宋时期(宋文帝在位前后),尚书谢晦,担任荆州刺史,说塔寺不宜在民居之间,应迁移到城外。便亲自率领部下,到新寺门,派遣士兵八十人,手持刀斧,毁坏佛塔,致使佛像横七竖八,瓦木纷纷倾坠。

忽而云雾遮天,风尘骤起,天昏地暗,谢晦见此,吓得逃走,兵士们也都惊惶跑散,不知所以。

谢晦等人,夜间做梦,都见到沙门,飞腾于空中,光明显赫,又见二人,身长丈余,容姿伟岸,厉声嗔斥谢晦等人,道:“你们所为,逆反人道,很快就会知道后果的!”其后,那些重犯士兵,都身染癞疾,迅即死亡。其余几个从犯,都犯法就刑。主犯谢晦,先是连年患瘠病。后来因为谋反,全家被诛灭!

(出自《辨正论》)

五、“毁经为衣,得此报应!”

刘宋时期,尼姑智通,是京城简静寺的尼姑,年龄和相貌,都很年轻,信仰很不笃诚。宋文帝元嘉九年,她师父去世,她也就还俗,嫁给魏郡的梁甫为妾。她生下一个男孩,七岁了,家中很贫穷,没有布做衣服。智通当尼姑时,有几卷素帛,上写着《无量寿》、《法华》等经文,如今,她都剪成白练,给儿子做了衣服穿。

过了一年,她得了病,精神恍惚、惊悸,肌肉腐烂,状如火烧的疡疮,里面生出小白虫,每天能弄出一升多小白虫,惨痛苦毒,昼夜号叫。

她常听到空中有人语声,说:“毁经为衣,得此报应!”过了十多天,她就死了。

  (出自《冥祥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