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记载:点金石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8年11月19日】

古代传说中有能将铜、铁甚至石头化为黄金的神奇法术,晚清文人李庆辰在《醉茶志怪》中就记录了这样一则奇闻。

李庆辰有位同乡李某,一天晚上在家里烹饪小羊羔,香飘户外,这时一位白胡子老头推门進来,说:“味道不错,我也想尝尝。”李某素来豪爽,待人热情好客,也不多问,高兴的加了双筷子和切肉的餐刀,就招呼老者与他一起分享美食。老人靠着椅子坐下,俩人一边吃一边聊天。老人说自己暂住在隔壁庙里,听说李某为人高雅,就来此共進佳肴。

李某与老者二人对饮,老人酒量惊人,喝了十大杯依旧不醉。而李某已经喝醉睡着了。李某醒来,老人早已经离开。李某发现老者留下了样东西:一颗如弹丸大小的石头,隐隐放出五彩华光。李某觉的不凡,把它放到磁制酒杯中,酒杯居然变成了金杯。李某心知此物是宝贝,老人是宝贝的主人,也定非凡夫俗子,于是赶紧寻访那位老人,可周围都找遍了也没找到。

李某更加认为老人是位仙人,感叹自己错过了仙缘。回到家,他却没有看见老者留下的石头,赶忙问家人。家人却说:“那石头被我当垃圾扔水里了。”李某没能将宝贝留住,懊悔了很久,便将金杯作为纪念,仔细的收藏到箱子里。

李某最初发现点金石,第一反应不是贪财将其藏好,而是悟到老人是神仙,立刻放下点金石去寻访,想要修道,可见他是真正信神、想修炼的好人。记载里,老人也说自己是因为听说李某为人不错,才来找他的,我猜想可能最后老人发现李某虽然乐善好施,却机缘未到,才遗憾的离开,走之前留下点金石点化他,让他知道神仙真的存在,继续保持自己的善良。点金石最后被李某的家人丢掉,可能是点化李某的目地达到了,就用这种方式离开了。当今一些不信神的人,总是认为自己没有见到神迹,神就不存在。这种思维方式其实是错误的,你要首先变好,就如记载里的李某一样,不贪财物、向往修炼,才有可能让神仙重视你,才有可能看到神迹。

资料来源:《醉茶志怪  点金石》

原文:邑李某,夜烹羔羊,香喷户外。有白须叟推扉入,曰:“肉味良佳,愿尝一脔。”李欣然为设匕箸。叟倚床坐,自言流寓邻寺,慕君高雅,故前来就食。二人对饮,叟量颇豪,十觞不醉,李颓然卧眠矣。及醒,叟已去,遗一小石,大如弹丸,光华五彩。置磁杯中,杯化为金。急出访叟,远近并无其人。益以为仙。归而觅石不得,询之家人,云:“弃诸水。”李懊悔良久,乃藏杯于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