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两全百邑考

百鸣


【正见网2018年10月31日】

姬昌第五子百邑考为救其父西伯侯,被纣王杀死。虽然因不听其父临行之言,险害了其父性命。而作为一名臣子儿子,愿意舍命救父也算是忠孝两全了。

一:西伯侯临行嘱咐 来见者会临大难

西伯侯告众臣曰:“吾今东去朝歌见帝去也。吾闻纣王不设朝政,宠着妲己之言,自乱天下。吾若到朝歌入内,亦因命必谏。我有七年囚阻,众文武不得来见我,若来见我者,吾身必与您惹大灾临身。吾身灾退时,方可归国,那时破无道之君。众文武并吾子皆听吾言者。”众群臣、王子皆应喏。

二:西伯侯辞母特嘱 莫让武王去朝歌

西伯侯先去辞老母太任。西伯侯曰:“上启母亲,如今儿子东去朝歌见帝去也。更后七年方可来也。我母保重岁寒,休忧儿子。”老母哭泣与儿子相别。太任曰:“尔若到朝歌至内,可以着善言谏之。纣王是不仁无道之君,恐误我儿之命。”西伯侯曰:“我母善保岁寒,儿命不妨,只合有七年大囚之灾也。”姬昌当日自课吉凶,告母曰:“去后誓不得教武王子来觑我,必有大祸临身。”姬昌道罢,别武王上路。

三:百邑考救父遭大难

有姬昌第五子百邑考言曰:“孙儿乞去探吾父姬昌。”众大臣依言,有大臣散宜生来谏:“臣启娘娘,曰莫教百邑考去。姬昌去时,曾言但不得来吊问,恐惹大祸临身。”百邑考不从大夫之言,便辞祖母,将物上路,言道:“拚我一命,去见我父。”言了东行。有大夫上奏太任曰:“令教驸马祁宏,将兵保护姬昌父子之事。”

四:大戏开锣演 人人有戏份

其实人生如大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说白了就是在开创文化。百邑考扮演的是忠孝的长子,而武王是后来的明君。所以西伯侯在见母亲时曾叮嘱,千万不要让武王去见他。说明西伯侯知道武王将来会成为一代明君。而百邑考没有这份责任,他的存在就是忠孝的代表。没有对和错,只是角色不同而已。

或许他们都是天上的神仙转世,来开创人间文化的,否则怎么会如此巧合呢?

出自:《武王伐纣平话》中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