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宗狩猎得千年角鹿 方知张果已寿千年

小东


【正见网2018年10月15日】

从汉武帝到唐玄宗,无数的皇帝都有成仙梦,长寿梦。没有听说有成功的。其实在他们的身边就有神仙,只是他们没有意识到或放不下尘世的名利罢了。

一、玄宗狩猎 竟证明张果已千岁

张果是传说中的神仙,在唐玄宗时期曾出现过。据说当时已经一千多岁了。玄宗皇帝寻得当时的神仙张果。一日,邀请其一起到咸阳狩猎。

结果狩得一只大角鹿,准备让厨师杀了。张果见到后连忙喝止说:“不能杀!不能杀!这是一只仙鹿,至少已经一千多岁了。当年汉武帝元狩五年,在上林游猎,我曾随侍,寻得此鹿。武帝不忍杀之,便放生了。”玄宗笑着说:“世上这么多鹿,怎么证明我得到的就是武帝当年放生的那只呢?”张果说:“当年武帝放生时,将一块铜牌扎在了左鹿角上,你看一下有没有?”于是玄宗找人查验,果然发现了铜牌,上面的两行小字,已经看不清了。

玄宗问张果:“元狩五年,是何甲子?到今多少年代了?”张果道:“元狩五年,岁在癸亥。武帝始开昆明池,到今甲戌岁,八百五十二年矣。”玄宗找史官推算,果然不差。于是相信张果已经千岁有余了。

二、张果拒做驸马

驸马在古代是人一步登天的最佳捷径,却有人不喜欢。因为他是神仙,对人间之事已经看淡了。

有一天,秘书监王回质、太常少卿萧华两人同往集贤院拜访张果,张果忽然说了句:“人生娶了个公主,太吓人了。“二人被张果说的糊里糊涂的,这时,外边有皇帝的昭书来。张果接旨,竟是要张果迎娶皇帝的女儿玉真公主。原来玉真公主好道,于是玄宗想让他们成亲,可以一起修道成仙。同时可以陪在玄宗身边做官。大家见张果早已经知道皇帝赐婚之事,也明白此事不会成功,只得回去复旨。

古人称王爷为千岁,皇帝为万岁。其实真正的千岁真正的万岁就在他们身边,或许也在我们的身边。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罢了。

注:此文根据《初刻拍案惊奇》卷之七 唐明皇好道集奇人 武惠妃崇禅斗异法改写整理而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