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选粹:古人的道德与智慧(十七)(数文)

陆善


【正见网2018年10月19日】

一、县令给士兵买饭送饭

宋理宗嘉熙年间,南方山区的峒民,在吉州造反。万安县令黄炳,召集军队,严密防守。一天五更时分,巡逻兵前来报告:“贼寇将要来到!”

于是,黄炳派尉官,带兵抵御敌人,兵士们都说:“空着肚子怎么迎敌?” 县令黄炳说:“你们先去迎敌,早饭随后就到!”

黄炳亲自率领手下,带着竹筐、木桶,沿街敲叩老百姓的家门,说:“县令来买饭!” 当时正是百姓做早饭的时候,所以各家,都有热腾腾的米饭、汤水,黄炳付给他们比市价高出许多的价钱,买下,满载米饭,去供应士兵。于是士兵们都饱餐一顿,勇奋当先,一下子就打退了敌兵。

不久,朝廷内外,都知道黄炳县令,给战士买饭送饭这件事,大家都很欢喜,赞叹,一时传为嘉话!黄炳也因这次战功,而擢升为临川太守。
 
二、养兵安民,社会安定

宋朝人沈括,治理延州时,种谔(人名)领兵,临时驻扎在五原。当时,正赶上延州下大雪,军队粮饷,接继不上。殿值(官职名)刘归仁,率领兵士南下,三万多人,一下子都涌入延州,引起社会慌乱,人们都十分害怕。

沈括准备了食物,并亲自到河东,送给河东归来的兵士,前来投奔求食的士兵,有几千人。沈括问他们:“副都督命派你们来延州领粮,领队的是何人?”兵士答:“随后就到。”

沈括命已领到米粮的士兵,立刻返回驻地。不到十天,所有溃逃的士兵,都已回营,有饭吃。等局势安稳下来,沈括才找来刘归仁,责问道:“你带兵来取粮,兵符何在?”对方拿不出兵符来。于是,以此罪名,斩了刘归仁。社会迅即安定。
    
【冯梦龙评曰】

沈括在镇守延州时,曾用皇帝所赐的钱,购置好酒,邀集州内子弟,参加马术、射箭、角力等比赛。优胜者,沈括便亲自斟酒祝贺。众人见获胜时,如此光荣,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唯恐不能得胜。

一年后,得到殊荣的好手,有上千人,沈括皆把他们编入军队,因此延州军力,较其他各州壮盛。沈括真是个善用人的大才啊!

三、火灾紧急,孔子出计

春秋时,鲁国有人放火,烧鲁国都城北边的茅草,当时,天刮北风,火势向南蔓延,眼看国都,将受到波及。鲁哀公鼓励百姓参与救火,但百姓只愿意驱赶野兽,不愿救火。哀公召见孔子向他请教,孔子说:“驱赶野兽,任务轻松,又不会受到责罚,救火辛苦、危险,又没有奖赏,所以没有人愿意救火。”哀公说:“说得对。”孔子又说:“事情紧急,来不及行赏,再说凡是参与救火的人,都有赏,那么,国库的钱,赏不到一千人,就光了。请下令不救火者,一律论罪。”于是,哀公下令:“凡是不参与救火者,等同战败降敌之罪;只驱赶野兽者,等同擅入禁区之罪。”

命令还未遍及全国,大火就被扑灭了。
    
【冯梦龙评曰】

事关紧急时,最需要有令出必行,行事明快的作风。

四、百姓需要官市

三国时,刘备在攻打刘璋之前,曾与将士们约定:“如果获胜,刘璋府库中的所有财物,我一件也不要。” 等到攻下成都时,将士们纷纷放下武器,直奔刘璋府库,争相抢夺财物。结果导致刘备军用物资不足,这让刘备十分担忧。

刘巴对刘备说:“这很容易解决。只需你下令铸大钱当百钱,稳定物价,再设立官市(设立公开、公平的市场交易)。” 刘备听从了这个建议,几个月的时间,府库就充盈了。

看来,百姓们很需要官市。

【冯梦龙评曰】

不设立官市,那么,光铸大钱也不能流通,真正的关键在于大钱的通行。稳定物价,安定民心,是根本大计。由此,其他的政令,才能顺利推展。

(笔者附言:社会很需要官市。古人把公开、公平的市场交易,叫做官市。)

五、时紧事急,如何应计?(四例)

 例一、宋朝人赵从善,任京城百官长时,宫中宦官,想让他难堪,就讲皇帝下令:设坛祭祀祈祷,让赵从善,在一天之内,准备齐全:祭祀所需的三百张红桌。赵从善派人到京城中各酒楼茶馆,搜求购买式样相仿的桌子三百张,清洗干净后,在桌面糊上白纸,喷上红漆,圆满交差。

例二、有一次,皇帝与太后,驾临聚景园,晚上将路过万松岭。需要三千支火把照路。赵从善派人,到各妓院找来各类卷帘,卷起来用绳子捆好,绑在万松岭道路两边的松树上,点燃蜡烛后,如同白昼般明亮。
    
例三、宋高宗南渡,到达临安,想在此建造一座临时居住的宫殿。刚造好一间宫殿,还没有覆盖瓦片,天就下雨了。郡守与漕司,都十分担忧。有一名小官,忽然建议说:“不如多派些士兵拿着钱,到城外的商家,向他们借租屋瓦腰檐,等一个月,新瓦运到后,再如数赔偿给他们。”郡守照这方法,果然迅速解决了殿瓦的难题。
    
例四、宋朝人辛弃疾,在长沙时,想在后花园,临时搭建一座塔楼,赏中秋月。当时已是农历八月初了。小官说:“其他都好办,只有屋瓦可能来不及。”辛弃疾命人到街市宣布:“凡借瓦二十片,给钱一百。愿意者,限两日内,携瓦片至郡府。” 于是郡府前的瓦片,堆积如山。临时塔楼,迅即盖起。赏中秋月,群贤喜聚!  

【冯梦龙评曰】

以上几件事,都是为一时的权宜之计。可为今后的具体办事人员,所参考。 (冯梦龙选材荐智,照顾到各方各面)

六、废物利用,省钱省力

明英宗正统年间,因为宫殿需要缮修,预计需用一万多斤牛胶。命人传令江南立即筹集。当时担任江南巡抚的周忱,因为要商讨一些公事而进京,途中遇到使臣,使臣请周忱,立即返回江南,周忱却请使臣先行,他自有打算。周忱来到京城后,便求见宦官首领王振,说:“京城库房中,所贮藏的牛皮,已有多年,其中多半腐朽,不如清理出来,煮炼牛胶。这是废物利用。等下官回到江南,立刻买新牛皮,归还库房,这样对各方皆有利。” 王振很高兴地答应了他的要求。

结果,废物利用,省钱省力;济国惠民,皆大欢喜。
    
七、张恺以智助人,值得钦敬!

张恺,浙江鄞县人,在明宣宗宣德三年,以监生的身份,被任命为江陵县令。当时出征交趾的军队,路过江陵,总督 日晡(人名)急催着要数百具火炉、及火炉架子。张恺立即命木工,把旧方桌桌脚,锯去一半,再把桌面中央挖空,中空部分,放上铁锅。后来,日晡又要一千多具马槽。张恺立即召集各家各户 会针线的妇女,把整匹棉布缝成槽状,槽口系上绳索,四边用木条架起,成为简便马槽,喂过马匹后,就可将槽架折叠后,收起,便于行军使用。后世一直沿用此法。
 
【冯梦龙评曰】

后来,周文襄(周忱)推荐张恺为工部主事,对漕运总督,帮助甚多。唉!张恺虽是以监生任官,但表现不凡,不免让人钦佩,感叹!人才的选拔,怎能以资格来界定呢?

八、陶鲁以智救急,买牛

明朝人陶鲁,字自立,郁林人,二十岁时,因父亲陶成为国战死,递补广东新会县丞职位。有一次,都御史韩雍,下令索要一百头牛,犒赏军士,限两日内备好。韩雍一向军令如山,官员们没有人敢答应。只有陶鲁,自告奋勇,表示愿意接受这个任务。三司及行省,各文武长官和其他官员,都纷纷责备陶鲁的鲁莽。陶鲁说:“绝不牵连各位。”
    
陶鲁在城门张贴告示说:“买牛,一头五十金。”有人牵一头牛来到县府,陶鲁立即给他五十金。

第二天,县民争相牵牛前来,陶鲁挑选一百头健硕的牛只,按市价买下,再附加一元钱,说:“这是韩公的命令。”

于是,陶鲁如期交牛。韩雍大加赞赏陶鲁的机智,正式辟召陶鲁为幕僚,掌理兵政。韩雍攻藤峡,多依赖陶鲁出谋划策,后官至布政使。

【冯梦龙评曰】

陶鲁的做法,是借用商鞅搬木建立公信力的计谋,也兼采用赵清用平粜法救荒济急的智慧。

九、守边老卒献策

明朝成化年间,丁大用 征讨岭南,因为军粮短缺,只得抢夺蛮人的稻谷,士兵们以刀为杵,以盔为臼,来捣米。有位常年守边的老兵,笑士兵们愚笨,教他们:选一块干净的土地,凿成臼的形状.然后烧茅草使土块更坚硬结实,再将谷子放入土臼中,砍去根,用树干作杵,捣米,十分方便。

十、善心巧言,使秦王息怒

秦王与辩士 中期(人名),发生争论,秦王因为自己争辩不过中期,而大怒。中期却神态从容地离去。有人怕中期因此得罪秦王,故意在秦王面前说:“中期真是蛮横不讲理!幸好他遇到的是大王,是这样贤明的君王,若是遇到桀、纣那样的君王,恐怕早就被砍头了。”

秦王因而不再怪罪中期。

【冯梦龙评曰】

把智慧用在使君王息怒、而救人上,也是积大德的善举。

十一、善心讲狠话

景公有一匹马,被圉(读语)人(养马的官吏)杀了,景公很生气,拿起戈想亲手杀了那个圉人。晏子说:“这样就让他不知道罪过而死,请让臣,来列举他的罪状。”景公说:“好!”

晏子举起戈,指着圉人说:“你为君王养马,却杀了马,其罪当死!你使君王为了一匹马而杀养马官,其罪又当死!你使君王因为一匹马而杀马官的事,传到其他诸侯耳中,让天下诸侯耻笑君王,其罪更该死!”

景公立即说:“贤卿!放了他吧,不要使孤王蒙上不仁的罪名。”
    
(以上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