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金海岸到日内瓦

-- 记章翠英诉江案律师团


【正见网2003年11月27日】

当你在大学里注册成为一名法律系的学生时,你知道你踏上了一条艰难的路。在还没接触真正的案子前,要经过多少长夜在图书馆里苦读,才能见到曙光。

涉及到国际人权法,能接触真正案例的机会则更少。新闻上也不时会有关于人权的案例, 而目前在黄金海岸令人注目的起诉前中国国家主席江XX的人权案正引起轰动。

三个格里夫斯大学法律系的学生成为诉江案律师团成员。

今年28岁的学生卡瑞琳・杨说:“这个案子完全吸引了我,当自己在星期五晚上十点后还在翻阅一个接一个的被迫害的例子时,心里同时在寻找着答案,有什么可能可以认同这样杀人? 而认同的动力又是什么?当你看到照片上的人由于遭受残酷毒打而瞪大眼睛,你真是难以接受。”

案子中的被迫害的妇女章翠英,现住悉尼。她只是千万个因修炼法轮功被江XX集团迫害中的一个。她的案子因个人起诉而显得独特。

这个令人注目的案子吸引了不少法律界的名人,如黄金海岸刑事案律师格里斯和艾米楠,人权律师佐夫涞・罗伯孙。作为律师,并不是什么都要上诉联合国,当然也很难想象一个普通学生接手一个案子却最终将出庭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

对杨女士来说,这是个难逢的机会。“我的天,黄金海岸居然有国际人权案子,一个太好的实践机会。当我发现是在中国,心想不就是中国,反正中国挺大。然后我又发现我将和格里斯・尼斯特一起工作,我知道这将是一个很有趣的案子,我又知道了佐夫莱也参与了,我从十年前就开始留意他的理论。”

高级知名律师格里斯・尼斯特在刑事法律上有25年的经验和声誉,即使这样,这个案子仍然显出他事业上的光辉。“这样的案子对于任何律师行都是不寻常的。你不可能天天有机会跟联合国打交道,在你的法律生涯中,也许只能遇到二、三个这样的案子。”

是格里斯・尼斯特发起让学生参与章翠英诉江案的整理,他说:“从当事人的角度上看,学生带来积极和热情,带来现代化的电脑搜索技能,对学生而言,能接触到法律实践的一面,同时能将自己所学的技能用到工作上。”

“这并不是凭普通的工作经验来参加的,学生们不简单,他们形成一个整体,整理了全世界各种侵犯人权的案卷。”

佐提・华伦,22岁,是律师团里最年轻的一位,“我发现最难的部分是,当我们接到任务去找准确相关的资料,我们该找什么,太多资料了,但这不能和大学里的作业相提并论。当接触到章女士的案子时,你会很自觉去做。尽管这个过程很长,要花很多时间,但是你心里明白这是在做好事,你所做的是在帮助人。也许会有困难,尤其接近期末考试,时间很紧张,我都是晚上到图书馆查阅资料,我很喜欢做,没感到我是在工作。”

另一位孔科斯・杨说:“最有意思的部分是寻找将案子诉之法律的方式,最让人难受的部分是看到那些被打致死的人的照片,这真不是好受的。”

“当然,在诉江案小组里跟格里斯先生所学的不象在大教室上课一样四壁响起回音,华伦先生一字一句地说: “到目前为止,我所学到的最大收获是,学到了在法律和现实间有一个很大的间隔,尤其是在国际法这一领域里,每个国家都会在协议上签名承诺他们要怎么做,但真正做起来却有很大不同。国际法,特别是人权权法。基本上是政治因素。”

杨女士注意到了国际法和国家法间有很大的反差,“有时你会觉得很悲哀,有时你会因为要花这么长时间而感到难过。我了解了很多联合国处理事情的过程,如何才能通过ICJ? 在政治那一层上可能吗? 这不是上法庭那样简单,有法官,还有武装警察保安,你目前的对手是国际舞台上的手持武器的强盗、政客。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真是不可思议。”

格里斯・尼斯特高度评价了这些学生,他说:“这些学生是最好中的最好,他们成熟了很多。刚开始时他们有点不知所措,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在这里起什么作用。这就象盖房子,先放一块砖,然后在上面再加一块砖。当他们看到一步一步的过程,他们明白了,哦,我可以往这加砖。这使他们能在诉江案律师团里发光。”

华伦说: 这个案子改变了她对职业和人生的态度,“案子使我很感激我能生为一个澳洲人,我想,很多澳洲人把我们拥有的权力和机会看成是理所当然的,只要你看看发生在章女士身上的事情,你就会感到你居住在一个太好的国家。虽然我们也有我们的问题,我们真的要感激至少我们不会象一些国家那样,迫害人民是很平常的事。

非常骄傲我们能领先站在前面,如果我们能帮助和影响其他人,让他们看到你不能迫害你的人民,没人性的集团是不可存在的,我们附近就有一个法轮功中心,对任何人都没有伤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