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之母

兰蕙


【正见网2018年08月25日】

提起赵括,人们马上想到一个成语“纸上谈兵”,这已成了千古笑谈。不过,赵括的父母却都是了不起的人物。其父赵奢,一代名将,曾在阏与之战中大败秦军。他母亲在史书的记载中虽只有那么小小一段,那可是了不得的——因为古代是男权社会,一个女人在史书中留下一个名字都是不简单的,更何况留下了一段,那一定是非同凡响的!
 
(译文)……秦国攻打赵国,赵孝成王命令赵括代替廉颇为大将。将要出征,赵括的母亲向赵王呈上书信:“赵括不可以被任命为大将。”赵王问道:“为什么呢?”赵括的母亲说:“原先我侍奉赵括的父亲时,他父亲当时身为大将。他用自己的俸禄供养的食客数以‘十’计;他结交的朋友数以‘百’计;大王和王室贵族赏赐的钱财丝绸,他全部都分给军吏、士大夫;从接受命令之日起,就不再过问家中私事。现在赵括一下子作了大将,面向东接受军吏的拜见,军吏中没有一个敢抬头看他的;大王赏赐的金钱丝绸,全部带回家收藏起来;况且每天寻找可买的合宜的田地房屋,总想扩充自己的私有。大王您认为他象他父亲吗?父子二人的心地不同,我希望大王不要派他领兵!”赵王说:“您放心,我已经决定了。”赵括的母亲说:“大王一定要派他领兵,如果他有不称大将职责的情况,我能不随着受处罚吗?”赵王说:“不会连累你的。”

后来的事大家知道:长平之战,赵括战死,他率领的几十万赵军全军覆没。赵王因为有言在先,并没有加罪于赵母。

从以上的记载来看,赵括的母亲确实非同一般!首先,她有识人的慧眼。看出赵括是一个无德又无才、只会夸夸奇谈的人;其次,她对国家的忠诚。她忧心儿子无能会祸害国家,希望赵王不要派遣他;第三,她的远见和明智。在古代,如果战争失利,主帅受罚往往会连累家人,搞不好就是整个家族的灭顶之灾。赵母事先让赵王作出了“不连坐”的承诺。赵括后来兵败身亡,赵家因他母亲的远见和智慧而得以保全,没有被株连。

赵括之母的故事,对于今天的中国人仍有启发意义。

现在的父母大多希望自己的孩子发财、当官(弄个公务员也好),却很少有人考虑:

①自知——孩子的德行和才能怎么样?适合其位置吗?

②为他——孩子的所作所为对国家和他人有哪些伤害?

③保全——现在虽没有裹挟孩子而让父母无法躲避的“赵王”、“战争”之类的,但社会上的诱惑很多,名誉、权势、金钱、女色等,一个个有形无形的“赵王”“战争”,孩子被裹挟其中。父母怎么教育孩子规避危险,保全自己及家人,这也是一门大学问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