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故事:佛教初传日本时的法难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18年08月19日】

日本作为中国的邻国,佛教在中国传播的同时也慢慢传到了日本。随着中日交流,在日本渐渐开始有零星的人们信奉佛教,到公元六世纪时佛教才从中国经朝鲜半岛正式传入日本,此时正是钦明天皇主政的时代,当时中国正处于南北朝时期。然而世间万事相生相克,佛教传入也引起了朝中的反对声浪。当时,朝中一些重臣坚持反对佛教,还蛊惑天皇将佛像弃置江中。

钦明天皇死后,敏达天皇继位。公元584年,支持佛教的大臣苏我马子,从百济请来一尊弥勒佛像至日本供奉,并开始有三位女子出家为尼,法名善信、禅藏、惠善。苏我马子皈依佛法,礼敬此三尼,在石川宅建造佛殿,弘扬佛法。第二年(公元585年),在反对佛教的大臣物部守屋的蛊惑下,敏达天皇下诏,废止佛法,物部守屋破坏佛殿,把佛像投入海里。物部守屋痛骂信佛者,还将苏我马子礼敬的三尼剥下袈裟法衣,将她们全裸捆绑,带到海石榴市(现在的奈良县樱井市)在众目睽睽之下鞭打示众,用这种无耻的流氓手段以示他对佛法的侮辱和轻蔑。后人将此视为佛教在日本遭遇法难的标志性事件。当年,敏达天皇和物部守屋都在瘟疫中病倒了,不久敏达天皇不治身亡。人们纷纷说:这是他们破坏佛像的罪过。

敏达天皇死后,用明天皇继位,物部守屋没有在瘟疫中死去,继续反对佛教,并勾连敏达天皇的异母弟穴穗部皇子。公元587年,用明天皇患病,意图信奉佛教,苏我马子请来法师,物部守屋则激烈反对,开始聚集军事力量。数日后,用明天皇去世。物部守屋意图让穴穗部皇子即位,继续其反对佛教的逆天政策。苏我马子包围穴穗部皇子之宫,将其诛杀并计划消灭物部守屋。

苏我马子率领竹田皇子、圣德太子等皇子杀向物部守屋。物部守屋召集物部氏一族顽抗到底,成固守之态。物部氏原本就是军事豪族,军容强盛,物部氏之箭矢如雨般倾盆而下。众皇子心怀恐惧,被击退三次,溃不成军。见到此景的圣德太子想祈求佛法的加护,削白胶之木刻成四大天王之像,祈祷战争的胜利,发愿胜利后修建佛塔、宏扬佛法。苏我马子重新整军,再次发起进攻,这一次果然将物部守屋射杀。物部守屋的儿子们也都被杀,物部军败北,四散逃亡。物部氏一族逃入苇原,有的改名换姓,有的就此行踪不明。

强横一时的物部氏烟消云散,随之此次佛教法难结束。苏我马子向百济僧求教受戒之法,并派以善信尼等赴百济学习佛教及其它学问,并修建了法兴寺。后来推古天皇被苏我马子拥立,即位之初,推古天皇立圣德太子为皇太子,总摄朝政。推古天皇在位三十六年间,以圣德太子为中心,推行一系列政治改革,大力推广佛教,兴建佛寺,佛教发展迅速,并数次遣使节团访问处于隋唐时期的中国,开创了日本文化的新时代。公元626年,唐高祖武德九年,推古天皇三十四年,苏我马子享高寿去世。信仰佛法的苏我马子一生仕于敏达、用明等四位天皇,福寿俱全,构筑了苏我氏的全盛时代。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文所述的故事虽然发生在日本,但对当前的中国又有借鉴的意义。1999年中共与其党魁江泽民开始迫害法轮大法。法轮大法是以气功形式传出的佛家修炼大法,是真正的佛法。中共和江泽民犯下的是灭佛的大罪恶。历史上敏达天皇下令废止佛教后,就在瘟疫中死去,法难的始作俑者物部守屋更是给整个物部氏带来灭亡之劫;今天这场罪恶不仅将使其发动者江泽民政治流氓集团灭亡,也会给整个中共党、团、队带来灭顶之灾和大瘟疫之劫。所有曾经加入过中共组织的人,只有声明退出中共,远离发动迫害的中共及其党魁江泽民,才能摆脱未来的灾难。历史上苏我马子消灭了反对佛教的物部守屋势力,终结法难,斩断了罪恶,获得了福报;今天站出来反对这场迫害,支持大法的正义人士也必将有巨大的福报与荣耀。

资料来源:《日本书纪》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