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官人敬奉神佛,对人对已皆为吉益!(数文)

罗真


【正见网2018年07月25日】

一、当官入冥,方知鬼神,从此弃官拜佛

曹学诗,字震亭,出任汉江知县。他晚间坐在衙署之中,看见一个无头的人,手里提着一个人头,走近前来,“啾啾”说话,讲的是什么,听不大清楚。曹学诗大惊,吓得当场病倒,三天以后,就死了。家人准备发丧盛殓,却发现他胸前还有些温暖。过了一夜,曹学诗竟苏醒转来,说他被一个皂隶,带到阴曹地府,看见一个头戴高冠,朝南坐着的神人,穿的是本朝服色,辕门外有人传呼道:“汉江县知县曹学诗进!”曹学诗按照阳间的礼节,向上面的神三揖,这神请曹学诗坐下,问道:“有人控诉相公,相公知道否?”曹答:“不知。”神人取桌上的讼词给曹学诗看,曹看了,见是本县的案卷,起身答道:“这原是一宗冤案,是我的前任县官所定,已经送到了刑部。我重新覆核了三次,提出意见,请求再加审讯,结果被上司所驳回,驳回的牌票,现在仍保存着。”神人听了说道:“照这样说来,相公自然是无罪的了。”

于是,神人便传呼冤鬼进来,顷刻阴风飒然,看不清那鬼的面目、手脚,只见血块一团,边跳边在呼唤号叫,随风滚了进来。神人告诉他曹学诗曾有申救他的种种经过,并且说道:“你的冤案,终究会得到超度昭雪。你须另觅仇人。”

那鬼伏在地上不肯离去。神人向曹学诗拱手,作送他的样子,并挥手对皂隶道:“快送他走,快送他走。”
    
曹学诗这时,猛然从梦中醒来,不觉汗已使衣服尽湿。自此以后,他明白了世间确有鬼神,做人应该纯正无欺。便辞官回家,不愿意再当官。他虔诚地吃长素、信佛,直到寿终。
    
二、牛再次谢恩叩头

天台县县令钟醴泉,对我(袁枚)说,他的父亲在担任贵州大定府知府时,开办了一个采铅局。一天正午,忽有一头牛,冲进了铅厂,数十人鞭打它,也赶不走它。钟醴泉去观看,那牛伏在地上,作叩头状。钟醴泉因此问牵牛的人道:“这是一头耕牛,还是一头专供肉食的宰牛?”牵牛人答道:“是头宰牛。”再问他价钱多少?答道:“七千。”

钟醴泉说:“把这头牛给我,我照价付钱给你,怎么样?”

牵牛的人表示感谢,领着钱走后,这牛便再次地向钟县令叩头,然后,爬了起来。

三、猪应声答礼!

奉天锦州府的南面,有个地方叫天桥厂,是海船停泊和交易的地方。

有个屠夫,缚着一头猪,准备杀了拿到市场上去出售。这猪乘机咬断绳索,奔到一位航海人的面前,屈着前腿,伏在地上。屠夫拿着绳索追到航海人跟前。航海人问明猪价,如数把钱付了,将这猪施舍给海会市的龙神庙。

人们对这头猪,称呼一声:“猪道人!”猪便会点头答应。向它问一声:“何得无礼?”它就会屈着前腿,向人做叩头的样子。
    
四、张世荦补过,中解元第一    

张世荦,字遇春,是杭州府的诸生。每次入场应试,仿佛有人来拿他的试卷。等到天亮,总是卷子因被墨污损,而一再落选。他因此心里积满愤恨。
    
乾隆九年甲子科 应试举人时,张世荤特别注意防范。试卷誊清后,到晚上把它藏了起来,坐在号房中,留心侦察。忽见一个女子,伸手进来探寻他的试卷。张世荦急忙将这只手抓住,厉声问道:“我与你有什么冤仇?我七次考试,你都要来污损我的卷子!”那女子答道:“今年你应中解元,我也难以违背天命。但你应当为我洗刷先前的一个误会,选择一个地方将我埋葬,解除对我的冤枉谴责。我原是你家对门钱店中的女儿,邻居有人说笑话,说你我之间有私情,其实并无此事。但当时你也未出来辨明,反而自命多情,把无认作为有,以此形成了对我的嘲谑。待我出嫁以后,丈夫听信了浮言,不与我共同相处。我实在无法去辨明清白,气忿之下,便上吊自尽。是你污损了我的名声,我便来污损你的试卷,使你迟缓七科,我想这也是应该的。说完,就不见了。张世荦听得毛骨悚然。    
    
后来出了试场,张世荦便去访问她家,把事情原委告诉了这女子的家人,还捐出一笔银子,作为改葬的费用,又请了僧人替她超度。这一科乡试揭晓后,张世荦中了第一名解元。
    
五、洗心池边,修成神仙

洗心池在茅山乾元观西边,石壁上有“洗心池”三字,笔法道劲,但它却隐在石上,平时不能看见。要想见时,可将水浇灌上去,就会显现,即使大旱也不会干涸。相传钱妙真(人名)独居燕洞修炼,当时似乎有人诽谤他,于是在此剖腹洗心,来表示自己的心迹。所以,有洗心池的名称。
    
道人江文谷,在洗心池旁,培土垒了一个小丘。再在里面,叠石架窗,砌成一间小屋。自己盘膝坐在其中,并嘱咐他的徒弟道:“你每天对着窗洞向我呼唤,我答应了,你就离开。如不答应,你就来收拾我这蜕化了的遗骸。”

一连三年,徒弟每日呼唤,他都答应。忽然有一天,徒弟照常去呼唤,里面答应道:“我去了!”嗣后再呼,没有答应。开启石门看时,尸体果然僵着。他本人的灵魂已经修成,升天而去。
   
六、做官人敬奉神佛,对人对已皆为吉益!

左都御史金德瑛,任江西学政,他在负责考吉安府童生时,早晨五鼓点名,刚结束,灯下看见有个红衣仙女,从考棚中出来,冉冉腾空而去(是神有意现形、点化)。心里感到奇怪,便问下面的仆人和差役,都说:也曾见到。

金德瑛平时不敬信神灵,觉得很不高兴,就以《中庸》中的“必有妖孽”四字(把吉神视作“妖孽”是大不敬),作为考试题目(这是害了考生)。到了正午时刻,诸生刚拿起笔来,准备作文,忽然考棚倾倒,压死了三十六人。金德瑛便把这事的经过,向朝廷作了奏闻,乾隆皇帝怜悯这三十六人,全都钦赐他们为生员。

金德瑛如果平时信奉神灵,他亲眼看见有红衣仙女,从考棚中出来,冉冉腾空而去;而且仆人和差役,都说也曾见到。他就应该请人占卜吉凶,或可避此一劫。
    
我(袁枚)的亲家、兵部侍郎史抑堂,平时敬神礼佛。在担任福建按察使时,与粮道官王介祉等四人,同坐在花厅上议事。忽然听到梁上屋角间,有“沙沙”的响声,客人站起来想躲避,史抑堂以为不必。

一会儿,声音渐渐增大,又有老鼠在连续叫着“出出”的声音,这时,史抑堂的心也动了,急忙与四位客人,一齐从花厅出来。他们刚离开,花厅便塌倒下来,茶几桌椅,都打得粉碎。大家幸好跑得快,躲过此劫。

长官(左都御史金德瑛,任主考官)不信神,看到仙女来点化,也不理会,致使考生均压死。长官信神(兵部侍郎史抑堂)听到老鼠“出出”叫,立刻与四位客人一齐跑出,均活命。两相比较,做官人,还是敬奉神佛,对人对已皆为吉益!
    
(以上均据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