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祖显灵斥外敌 齐景公永不伐宋

文元


【正见网2018年07月12日】

历朝历代都对祭祖非常重视,为什么?其实很多朝代的创建者都是神仙。祭祖可以得到他们的护佑。

齐景公率兵讨伐宋国。过泰山时,他梦见二人大发雷霆,十分恐惧,以为他们是泰山之神。晏子却说他们二位是宋国的始祖商汤和殷商的国政伊尹。接着,晏子又向景公说出他们的模样:商汤脸色白皙,连鬓胡子;伊尹是个黑黑的矮个子。这与齐景公梦见的那两个人相符。然而,他却没有在意,继续向宋国挺进。结果,所率大军中了圈套受到重创,齐景公吓坏了,于是把士兵遣散了,从此永不伐宋。

古人信神,不仅与人有利,于己也是好事。如果齐景公继续伐宋,结果只能是一败涂地。

原文:齐景公伐宋,过泰山,梦见二人怒。公恐,谓泰山之神。晏子以宋祖汤与(与原作兴。据明抄本改。)伊尹,为言其状,汤皙容,多髭须,伊尹黑而短,即所梦也。景公进军不听。军彀毁,公恐,乃散军不伐宋。(摘录自《物异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