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话不难

张雅芳


【正见网2003年11月18日】

大约在五、六年前,我曾经认识一位老先生,因为他当时已经八十岁且阅人无数,所以与他接触的人,只要跟他聊过天,他就可以大略知道此人的个性跟心事。记得有一次在老先生的家中他突然对我说:“S.是一个有委屈都不好意思讲出来的人,闷在心里自己难过。”巧的是当他说完这番话之后,外面正好在放鞭炮,于是老先生抓住机会又对我说:“喔!跟鞭炮一样,爆掉了就没事了嘛!”他的这些话真是一针见血,过去我真的是一个很害羞、很不敢表达自己真实想法的人,长年累月下来在心里堆积了许多垃圾----委屈跟疑心,怪不得胸口常觉得闷,心情也常忧郁。

现代的人由于身处于繁忙的工商业社会中,工作压力很大而且竞争激烈,人与人之间常常会相互比较,再加上东方人本来就生性保守、内向,生气了高兴了都不表现出来,所以说真心话就更难了些。有些人甚至担心说真心话对方听了会不高兴而只敢说好听的话,所以现代人说话时常常是顾虑很多,讲出来的话也就往往是辞不达意的,因此,人跟人之间的关系就越来越疏离,误会跟猜忌也就越来越多。如果,我们能适当的将自己的真心话说出来,或许有许多的矛盾就能因此而化解了。

其实,说真心话真的不难,我们只要多观察小孩就会发现说真心话是人的天性,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跟后天观念的养成而使得这天性被掩盖了。四年前,有个朋友带我去见一位缅甸来的出家人,到了那里,只见满坑满谷的人等着让他看病,我好不容易找个角落坐下来观看,不一会儿,这位出家人居然抽起烟来,看到这情景我真是惊讶,于是问了身旁的朋友为何出家人还抽烟,朋友告诉我他在用香烟替人治病,听了她的话我心里真是不以为然,我觉得这些人还真是盲目,就在这个时后,突然有一位小女孩拍了拍这位出家人的腿说:“臭臭”。当时,我真是佩服这位小女孩,只有她敢说真话。

小孩子都很单纯,没有任何顾虑心,所以常常会说出令大人脸红心跳的话来,但却会被大人斥为没有礼貌,其实,孩子是无心的,应该是大人太爱面子的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