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天象图 唤醒世人心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11月09日】

十一月六日晚八时左右,在纷飞的雪花中,北京城上空陡然一声惊雷。这一声雪地雷,打破了京城气象纪录,市气象台专家查阅本市气象历史资料发现:这雪地雷是京城有气象记录 150 多年以来时间最晚的一次,此前仅有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三日出现过这一现象。

据中国新闻网络报道,十一月六日傍晚到七日清晨,北京、天津、山西、甘肃、河南等中国北方大部分省市普遍降下一场提前到来的罕见大雪。有的地方夹杂着雷暴天气。

在北京,六日傍晚先是淅沥小雨,即后飘起漫天飞扬的鹅毛大雪;接着,天空中出现了滚滚惊雷和耀眼的闪电。这样的天象,即使是上年纪的老北京人,也是前所未见的事。

临近北京的天津也是大雪落了一夜,平均降雪量超过十毫米,创下自一九三四年来同期雪量最大、时间最早、伴有强雷暴的罕见纪录。

山西晋北地区的大雪整整持续了十二个小时。十一月七日西安漫天雪花飘舞、间或夹杂着道道闪电和雷声。陕西省吴旗县位于延安地区西北部,十一月六日十七时左右,此间天降小雪,伴着雪花飞舞,空中传来了电闪雷鸣,阵阵闪电刺破天穹。

这种罕见的天象在中国中部又以另一种现象显现。武汉暖秋花开。据报道,中国记者近日在武汉植物园看到,在秋风中怒放的牡丹娇艳无比,杜鹃、紫荆也纷纷绽放。海棠花和海棠果出现在一棵树上,形成了“春华秋实”同闹枝头的奇特景象。

今年中国出现许多不寻常的自然现象。春季萨斯病围剿京城;仲夏萨斯惊魂未定淮河之水吞命毁财;全国旱高温烤晒、热浪逼人;深秋华西阴雨绵绵,黄河之水大有出道之势;全国地震连连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震再震,人心惶惶。等等、等等。现有冬夏之象同显,春华秋实同树。实为异象。

汉代学者董仲舒说过,“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惧之,尚不知变,而伤败乃至。以此见天心之仁爱人君而欲止其乱也。”(《汉书“卷五十六”董仲舒传第二十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