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流星预示襄王之亡

史清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7月14日】

编者按: 陨星、人间异象、灾祸的出现往往昭示着天在警示世人。我们从古籍中收集了一些这方面的的记载,以帮助大家了解为何中国目前灾祸和异象频频发生,我们如何对待这一切。

唐玄宗开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的晚上,有一个大流星象瓮那样大,还有象盆那样大的,贯北斗星,都坠落在西北方。小的跟着落下来的有无数个,天上的星星全都摇动了,到天亮时才停止。

七月,襄王死了,死后谥号“殇帝”。十月,吐蕃進入了陇右,掠夺羊马,死伤无数。

这年的六月,大风将大树和房屋都给刮倒了,长安街上的树,连根拔出的十棵中就有七八棵。长安城初建时,隋将高颖领头所种植的槐树,大概有三百多年了,到这时被连根拔出。

终南山的竹子,开花结子,布满整个山谷,大小就象是麦粒。那年天下闹饥荒,那些竹子也都枯萎而死。岭南的也是这样。人们都拿它来吃,醴泉下了面粉,象米粒,人可以吃它。

后汉襄楷说:“国里的竹柏枯萎时,不出三年,国主当死,人家的竹子结了子而枯死的,家长当死。”

终南山的竹子开花而枯死了,果然在开元四年的时候太上皇驾崩了。

(来源:《朝野佥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