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拾趣:古人与今人不同

史珂


【正见网2003年11月06日】

古人易死

古代的人,如果被刀剑刺伤,如果刺中了五脏,很快就会咽气。这是为什么?按照五行学说,五脏是气的发源地,就如同头部是脉的聚集之所一样;那么五脏被破坏掉就和脑袋被破坏一样,会导致人迅速死亡。可是,这种说法好像跟我们今天的状况不符合呀?五脏受伤,脑部受伤,甚至是相当严重的,可是活下来的人却大有人在。还有的人摘除这个,换掉那个的。

这似乎矛盾呀?非也,我们虽是古人的后代,可是古代的人和我们今天的人是很不同的。差异很大,方方面面都差异很大。

王阳明

明代奇人王阳明, 30岁刚过就進山修炼,行导引术。结果甚有成果。一天友人王思舆等四人来访,方出五云门,王阳明派的仆人就迎了上来,且历语其来迹。哥儿几个惊讶得下巴都要掉地下了,可是王阳明说:这不过是雕虫小技,非道也。一天他打坐入定,很快就静了下来,可是有一念迟迟不去,就是心里放不下祖母和老父。有一天他忽然悟来,说:原来我这一念是在孩提时代形成的,可以去掉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